注册

外媒:金砖国家向全球展示力量 中国格外突出


来源:环球时报

“金砖展示力量”,德国全球新闻网7日这样评论即将开始的金砖峰会。报道称,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拥有约占世界40%的人口和20%的经济总量。未来有可能像亚投行

“金砖展示力量”,德国全球新闻网7日这样评论即将开始的金砖峰会。报道称,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拥有约占世界40%的人口和20%的经济总量。未来有可能像亚投行一样,不仅吸引其他新兴国家,也吸引西方国家参与合作。美国彭博社以“本周金砖峰会为何事关重大,原因是17万亿美元”为题称,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7万亿美元,与美国相当。2001年首次提出“金砖”概念的高盛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说:“尽管某些金砖国家经济有些失望,但在中国和印度的带领下,它们在全球GDP的集体分量继续增加,它们的重要性亦然。”

俄罗斯方面对这次金砖峰会非常看重,安保工作更是不遗余力。在距离莫斯科约1400公里的俄南部城市乌法,《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会场附近可以说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各国代表团驻地每隔20米就有一名执勤人员站岗。为确保安全,马路边的许多井盖也经过检查后被封死。乘坐电梯时一名当地人对记者说:“出门一天证件被检查了好几遍!”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称,有1500多名记者将采访此次峰会,其中外国记者人数最多的来自中国,有150多名,表明中国对这两个峰会的关注。

相比这些花絮,分析人士更关心的是金砖银行等“大问题”。新德里电视台说,这次峰会将讨论推动金砖银行的运转。金砖五国领导人去年在巴西达成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根据协议,金砖银行初始资本金为1000亿美元,总部位于上海,印度有权提名首任行长。7日,各国财长在乌法召开首届银行董事会会议。金砖银行旨在促进五大新兴经济体间更密切的金融和开发合作。

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希望,本周启动的金砖银行将有助于减少西方对世界金融机构的控制。在乌法的会议上,金砖五国还希望最后敲定1000亿美元的应急货币储备基金。该应急储备安排和新开发银行是五国改造西方控制的世界金融体系努力的核心。一名参与会议筹备的巴西官员说:“这次会议上,我们将推动我们最大的这两个体系走向运转,这是我们作为一个组织向前推进以及更多互相学习的关键。一年前我们批准这些提议时,没有人认为这是可能的。” 但独立外交政策专家认为,金砖国家距离实现其主要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金砖银行预计在明年之前不会投入运行。土耳其、墨西哥、印尼和尼日利亚等其他新兴市场以后也可能作为伙伴加入其中。

中国的作用尤其受到外界关注。彭博社7日称,对于一直为本国和金砖国家寻求更多影响力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而言,这次会议是为中国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作用争取支持的契机。自2009年第一次金砖领导人峰会以来,中国经济一直遥遥领先,其GDP从约等于其他四国之和发展到比它们的总额还要多50%以上。金砖初期的明星俄罗斯与巴西近来随着商品价格下滑以及政治压力增加失去昔日光芒,莫迪总理领导的印度经济则在高速运行。报道援引复旦大学一名专家的话说:“中国和印度经济发展相对较好,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和印度将削弱其他三个成员国的声音,金砖国家与生俱来的标志就是成员之间的平等。”

“乌法可能是人民币的关键时刻”,《印度教徒报》7日称,建立多货币金融体系、降低美元和欧元在全球金融交易中的主导地位,这种想法在金砖国家中已有一段时间了。乌法峰会或将推动这种想法更进一步,在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和新发展银行基础上打造新的货币池。“德国之声”说,金砖国家成员也是新成立的亚投行的大股东,金融和基础设施计划在为期两天的峰会的议程上预计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将寻求巩固对“一带一路”计划的支持,这是习近平主席的标志性外交倡议之一。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