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等七常委参观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在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八周年之际,习近平7日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历史贡献》。李克

7月7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暨《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开幕式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新社发廖攀摄

习近平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在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八周年之际,习近平7日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历史贡献》。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参观展览。(记者霍小光、华春雨)

相关报道:“伟大胜利历史贡献”展开幕 1500多件文物首次展出

据中新网报道,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从即日起,2834件抗战文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全面介绍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历史。其中,1500余件展品是最近10年征集到的,首次公开展示。

坐落在北京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经过五个多月的展览改造,“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7日正式开幕。6700平方米的展厅内,1170幅照片、2834件文物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追忆中华民族14年抗战历史。

记者7日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了解到,展览将抗战史浓缩为8个部分,包括:

——中国局部抗战,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东北抗联进行抗日斗争,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全民族抗战,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正面战场、敌后战场协同作战,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

——中流砥柱,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实行全面抗战路线,提出持久战的方针和一整套作战原则,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日军暴行,主要反映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进行的惨无人道的屠杀、迫害和摧残,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累累罪行;

——东方主战场,主要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持续时间最长,牵制日本兵力最多,有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得道多助,主要反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

——伟大胜利,主要反映中国人民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

——铭记历史,则主要反映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

据悉,此次展览是抗战馆历时5个月布展而成。负责人指出,新展览全景式地展现了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的场面,有力地支援和协同配合了世界各国的反法西斯战争,展览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东方主战场的作用。

用史实说话、用事实说话是展览的最大特点。像在“中流砥柱”部分,有一张《击退日军西渡黄河示意图》,有力地反击了所谓“日军从未进攻延安”的谣言;展览中有两件展品,一块毛巾和一封邀请函,则见证了一位名为苟吉堂的中国人从抗议“九一八”事变被驱逐出日本,到出席中国战区受降仪式的传奇经历。其中,那封邀请函是出席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受降典礼的凭证,也是抗战馆收藏的唯一南京中国战区受降典礼邀请函,属国家一级文物。

展出的邀请函为白色信封封装,内附邀请函、注意事项各一页以及红色的入场证。在注意事项一页当中,对会场纪律进行了明确要求。如:勿对日代表有侮辱之言语及行为;签字进行中不得吸烟、任意离座、谈笑喧哗;军官穿着黄色军常服,文官穿着中山装或西服,摄影师勿靠近签字人拍照,新闻记者未经许可不得包围降使发问等。

展览还特别展示了一系列英雄人物和正义行动,包括毛岸英、胡济邦、唐铎这些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的英雄人物的事迹以及华侨在侨居地参加所在国反法西斯战争的故事。像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作为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坦克连指导员,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1942年5月,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简称华支)成立,转战菲律宾14个省,歼敌2000余人等故事。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展览中,一封封弥足珍贵的家书,见证了抗日烈士临刑前的决绝、奔赴战场前的诀别、战斗罅隙里对亲人的思念……像第七战区长官部参谋长傅常出征前给妻子留下家书一封,由于他出征后家里人等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见他归来,以为他已遇难。傅常的妻子找工匠把这封丈夫出征前写的家书刻在了这个灯柜上,一是教育后人报效国家,二也是为能长久的保存这封家书。在展览中的灯门居中刻有:“勿忘国难,努力学习,强我中华。傅常”,以及柜体上刻有“余奉命出川参加抗日战争,将奔赴前线,希汝等勿忘国难,努力学习,强我中华。”斑驳的柜顶上,31个字遒劲有力。落款是“民国二十六年岁属丁丑八月傅常”。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让观众“身临其境”场景更多了。比如,在展览第七部分伟大胜利展区,“地面”突然消失了,透明的玻璃下是密密麻麻的枪支弹药、日本军旗、饭碗、证章……据介绍,玻璃板下摆放的都是抗日战争时期从日军手中缴获的物品,如今也成了文物。

负责人表示,此次采取这种展陈方式,一方面是展示已掌握的日军侵华的铁证,另一方面也想表达压碎日本人侵略战争机器的意味。

据悉,该展览7月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为长期展出。(完)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8]

人参与 评论
七常委集体参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07/dbcdc9cc-07ff-4926-bbcc-733e4d34da17.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