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道部原副局长苏顺虎之妻受审 检方当庭变更指控罪名


来源:新京报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因受贿2400余万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中1300余万为其妻叶晓毛帮助收取,昨日,叶晓毛也站上被告席,被检方指控伙同丈夫受贿1300余万元。

昨日,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之妻叶晓毛,被法警带入法庭。她被指控伙同丈夫受贿1300余万。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原标题:伙同丈夫受贿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之妻受审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之妻叶晓毛被控受贿1300余万,多次在家中收受钱物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因受贿2400余万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中1300余万为其妻叶晓毛帮助收取,昨日,叶晓毛也站上被告席,被检方指控伙同丈夫受贿1300余万元。

据了解,这是叶晓毛第二次受审,此前,她被指控为丈夫苏顺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检方在审理中发现事实与指控不符,当庭变更了起诉罪名。

检方当庭变更指控罪名

昨天上午10点,60岁的叶晓毛被法警带入法庭,她身材瘦削、面色苍白。因双腿弯曲困难,叶晓毛走路十分缓慢,从进门到审判区不足20米的路,她走了两分多钟。

据检察官介绍,在案件开庭审理过程中,发现案件事实与起诉书指控的事实不符,检方因此变更罪名起诉。

变更后的指控为,叶晓毛于2004年至2011年间,在明知其丈夫苏顺虎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货运营销计划处处长、营运部副主任、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的职务便利,为山西省曲沃县闽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单位谋取利益的情况下,仍伙同苏顺虎先后多次收受上述单位的负责人张邦才等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300余万元。

检方认为,叶晓毛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苏顺虎的特定关系人,明知苏顺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仍伙同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因替换律师将择日开庭再审

在上午的庭审中,叶晓毛一直神情凝重,说话声略带哭腔,声音沙哑、低沉。

在检方宣读起诉书后,法官宣布休庭。

据悉,休庭原因系出庭为叶晓毛辩护的律师与其丈夫苏顺虎的辩护人系同一人,按相关司法解释规定,一名辩护人不得为两名以上同案被告人或未同案处理但犯罪事实存在关联的被告人辩护。

该律师透露,此前,其曾到看守所会见过一次叶晓毛,想对案件的相关情况做一些了解,看守所内的叶晓毛身体情况不好,虽然基本的精神状态可以维持,但说话断断续续,表述也不是特别清楚。

休庭持续了约40多分钟,另一位律师赶到法院为叶晓毛辩护,但经与审判长商议,庭审没有继续,此案将择日再次开庭。

■ 案情

叶晓毛曾多次在家中收受钱物

检方指控叶晓毛犯受贿罪的依据,在其丈夫苏顺虎受审时,法院查明的事实中已有体现。

据苏顺虎的判决书显示,法院查明,2003年至2008年间,苏顺虎接受闽光焦化公司总经理张邦才的请托,为该公司解决煤炭运输等问题提供帮助。为感谢苏顺虎的帮助,张邦才先后三次给予苏顺虎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59620元,都是叶晓毛所收。

具体情况为,2006年春节前,张邦才以过年送礼为名在苏顺虎家中给予叶晓毛人民币20万元;2007年3月,张邦才以赔偿所丢失的苏顺虎借给其的轿车(价值人民币6.7万元)为由,在苏顺虎家中给予叶晓毛人民币60万元;2008年十一前,张邦才以庆贺苏顺虎之子苏冠林结婚为由,在苏顺虎家中给予叶晓毛人民币10万元和一对龙凤呈祥花纹金手镯(价值人民币26620元)。

中创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云富证言显示,他推荐的股票让叶晓毛被套牢,所以让公司财务给叶晓毛的账户汇入50万元,开始说是借,当苏顺虎帮自己办了不少事情后,这笔钱就没有还。

而铁润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段莉证言显示,其曾为苏顺虎成立京冠达公司,通过这个公司陆续给了苏顺虎1000余万元。2009年5月,苏顺虎装修铁道部的新房,其给了25万元。后还给过叶晓毛格拉夫钻石项链坠一个,格拉夫钻石耳钉一对,钻戒一个,装饰项链一条,此外,其从2008年至2011年陆续给过苏顺虎家很多金条。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苏顺虎 叶晓 京冠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