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股灾就是救信心

惩股恶安股民救股市说简单也简单,国家宣布坚决在交割日前把股值抬到做空头方亏损值之上,就完了。

救灾救出了股民信心,股市才会安定。各种对策不可射向四面八方,需朝着一个统一的方向,形成合力,那就是救出股民信心。                            

信心源于心理认知,所以说把脉股民心理方能对症精淮救股灾。现今的股民心理是什么呢?股灾如此惨烈,甚至不用精确统计也可以令人信服地表述了:数亿股民,人均数十万元,合计数万亿资金被套。如此惨烈的股灾,体认股民心理也变得简单了,主要是两点。一是做空的都是坏人,不管经济学家们用什么市场经济大道理来解释。二是日夜地盼政府救市,自己解套。在这样的股民心理下,国家仅仅是砸钱救市的话,结果很可能会成为国家抬高一点股值,逃命股民们就卖出一点,有可能是砸了钱又无力回天,全盘皆输。

试想一下股民心理,股民应该是都在淮备今天、明天、后天能够股票留国家,胜利大逃亡吧。因此必须顺应股民心理,一惩恶二安民,才能重振股民信心,使股民转而安心持股。告示天下,惩恶安民。

如何惩恶安民?

做空头方做的是期指,不是现买现卖,必有一个交割日。同时又必须在这个交割日股值必跌到可卖出套利所必须达到的下跌幅度。现在绝大多数空头方的交割日是哪天?空头方玩命也要卖跌到的套利股值分界线是什么?近日的股情大论战中,怎么没有一位专家,也没有当局说破这两个为什么呢?这才是最关键的信息!惩股恶安股民救股市说简单也简单,国家宣布坚决在交割日前把股值抬到做空头方亏损值之上,就完了。                   

看看香港经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国际炒家打败了东盟各国和韩国后开始围攻香港。在朱总理高调宣示,中国是香港的坚强后盾的力挺之下,香港金管局和时任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在1998年8月主动向投机者宣战,动用港币外汇基金由政府直接购买恒生指数成分股和股指期货。在市场经济自由化指数世界第一的香港,政府大规模持股,等于是在搞国有化。这在世界市场经济史上是破天荒的事,载入史册的壮举。可能正是刚回归当时的港英政府的原班人马,这些市场经济的老油条们才不在乎所谓市场经济的任何教条,才有此大手笔。香港金管局从8月14日入市坐庄起,在8月里将恒指推升至8000点水平,并力保到月底交割日。据说,香港政府最终买下了40%的港股。月底交割日,卖空头方全军覆灭,血流成河,败出港市。港府一战而胜,惩了股恶,安了股民。股民感觉不怕坏人了,有信心持股了。此后港府又适时将持股逐步卖出,还股于民,着实为财政赚了一大笔。港府救市也并未影响此后港市的信誉,香港经济的自由度至今年被评世界前二位。                      

政府要治股民的心理病,做事时就不能只做不说,必须高声宣示。现今非常之时,必须高声宣示:第一,正式宣布由国家大举持股救市,而不是风传的各个机构出多少钱。为此才能让股民相信国家,而不是半信半疑,只等着趁机解套出逃。第二,高调宣示国家持股的目标是力保空头们的交割日时股值在让他们血本无归的高价位上。为此需要花多少钱就花多少。比如说4500点之上什么的。股民看到惩了恶了,打跑了坏人了,才会相信今后可以安心持股了。宣布这二点的目的是重振股民信心。不如此不足以重振信心, 不足以避免股民的胜利大逃亡。           

最后,救股灾,国家对优良企业,应见跌就买,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不用担心什么国家买单,亏了纳税人的钱。中投公司在国外已经在大规模的做。日本的知名大企业,中投早已都是股东。在国内也做同样的事就可以。                

吾国本此力挽狂澜,显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治理模式之巨大威力,当会使民资外资万资来朝,开辟中华复兴的新纪元。

作者

赵宏伟

赵宏伟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机器人杀人?你想多了

人类研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当然需要警惕,也就是要制定类似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法则和更严格、更超前的法则,如当机器人出现故障时该如何处置才不至于伤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