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青海湖畔消失的打渔村


来源:新华网

60岁的李金海家住青海湖畔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新泉村,得益于青海湖的湟鱼资源,生活在青海湖畔的不少村民过去一度靠打渔为生。

原标题:探访青海湖畔消失的打渔村

新华网西宁7月6日电(记者马千里 张涛 李琳海)夏日暖阳的午后,李金海走进自家的小菜园,在妻子李秀兰的帮助下,除去杂草。

砖混结构的板房,院子地上铺着红砖,李金海家的院落算是一套普通的青藏高原民居,但小院干净而富有生机。

在菜园一角高高堆起的牛粪上面,铺着一张渔网。尽管多年不打渔,李金海家还是保留着当年用过的渔网,这些曾经带给他们食物与财富的工具已植根于“打渔村”村民心中。

60岁的李金海家住青海湖畔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新泉村,得益于青海湖的湟鱼资源,生活在青海湖畔的不少村民过去一度靠打渔为生。

“那时青海湖边都是打渔者扎的帐篷,白茫茫一片,晚上起夜,帐篷多得都找不到自己的,扎在地上的帐篷绳能把人绊倒。”李金海说。

李金海说,上世纪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时,湟鱼救过他们的命。村里有个集体食堂,在最困难的时期,大家以湟鱼充饥。

57岁的扈文全和李金海同村,说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青海湖大量捕捞湟鱼的经历,至今他都觉得愧疚。

“那时我们靠打湟鱼为生,国家的资源破坏了不少。”扈文全说。

为了生计,上世纪60年代初,扈文全一家从青海湟源县东峡乡响河村迁至青海湖边的新泉村。村里人集体开垦土地,种植青稞。

“青海湖的水有多少,鱼就有多少,那时河都没有桥,骑马渡河时,能踩死一片鱼。”这是扈文全儿时记忆中的青海湖湟鱼。有一年泉吉河发大水,洪水过后,河岸上全是胳膊粗的湟鱼,7、8条鱼就能装满一背篼。

后来,村里从东北哈尔滨引进了专门打渔的尼龙网,长50米、宽8米。最多的一次,扈文全和村里的10个村民逮了20多吨鱼,整整装了一辆解放车、一辆东风车和两辆拖拉机。

“虽然那时湟鱼一斤只能卖4分钱,但我们村里人的很多东西都是‘湟鱼牌’的。”扈文全说着,有点不好意思,当时村里人买手表、盖房子甚至娶媳妇的钱,都是用捕捞湟鱼换来的。

湟鱼,这一青海湖的特有鱼种,是维系区域生态平衡的重要环节,2004年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青海省政府曾多次颁发禁渔令。

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政府对湟鱼保护力度的加大和青海湖边农牧民保护湟鱼意识的增强,现在新泉村的村民基本上已不再靠打渔为生。

据泉吉乡党委副书记孙奋贤介绍,新泉村属于环湖地区的农业村,共有211户,854人。现在村民们有大型运输车40辆,从事出租车行业的有20户,个体经营户35户,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余元。

在政府的扶持下,现在很多农牧民从事旅游、牧家乐等产业。随着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政府还利用危房改造项目对农牧民住房进行翻新。

53岁的孙生柱是新泉村一社的村民,上学时就跟着村里人打渔。他从不回避自己年轻时的打渔经历:“冬天我们凿开冰面用挂网捕,夏天我们坐在用轮胎制成的皮筏子上捕,那时我们真的是和渔政部门的人打游击战。”

“打鱼禁锢了村里人的思维,随着政府保护湟鱼力度的加大,现在我们可以‘直着腰板挣钱了’。”孙生柱说。

2000年,孙生柱在乡上沿街的位置开了一家餐厅。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2010年他召集村里的20余名群众干起游牧民暖棚工程。前两年他又在村里成立宏盛养殖专业合作社,搞起藏香猪养殖。

如今,农闲时节,扈文全等一些农牧民都会配合当地渔政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巡护。每年在附近刚察大寺活佛的祈福下,当地农牧民还会进行湟鱼的增殖放生,他们渐渐从湟鱼“盗捕者”变成“守望者”。

标签:捕捞 渔者 湟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