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湄公河沿岸国家拒绝联日抗华 称需要中日共同支持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今日》报网站7月5日报道,日本和湄公河沿岸东南亚五国的领导人在4日发表联合公报。据报道,在峰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除了越南以外,剩下四个湄公河国家的领导人都回避了南海问题,明显有意避免激怒中国。

资料图

原标题:湄公河国家拒绝联日抗华 称需要中日共同支持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今日》报网站7月5日报道,日本和湄公河沿岸东南亚五国的领导人在4日发表联合公报。因除越南以外的湄公河国家都明显不愿站在日本一边而与中国对抗,文件并未提及中国在南海的人工岛礁建设活动。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东盟的成长需要中日双方的支持。

据报道,在峰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除了越南以外,剩下四个湄公河国家的领导人都回避了南海问题,明显有意避免激怒中国。

在共同文件中,日本—湄公河国家领导人表示:“双方都注意到,外界对南海问题最新事态上表达的争议,这将进一步令南海局面复杂化,削弱信任和信心,还可能破坏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其中,“最新事态”含蓄意指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陆域吹填工程。

4月末。东盟峰会在马来西亚举行,会后东盟主席发表关于南海问题的声明时,对中国在南海开展的人工岛礁建设活动表达了担忧,但此次共同文件中的措辞相比之下明显有所弱化。

东盟表示希望与包括日本、中国、美国在内的主要大国保持良好关系,并且更关注经济发展。

在被问及东盟如何看待安倍对亚洲的投资以及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时,柬埔寨政府顾问西潘纳(Sok Siphana)表示:“对于湄公河流域国家,基础设施需求,日本和亚洲银行一己之力都不能满足,中国可以补充帮助。东盟的成长需要双方的支持。”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湄公河 国家领导人 岛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