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驻港部队公开演习震撼香港 中央可文可武


来源:环球时报

解放军驻港部队4日在屯门青山举行联合军演,是解放军驻港18年来首次对外开放军演。由于军演正好在内地通过《国家安全法》后,一些香港舆论猜测驻港部队此举是震慑“港独”,但有分析认为

7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青山训练场组织“香江卫士—2015C”联合军事演习,邀请了香港各界500余名嘉宾现场观摩。(中国新闻网)

解放军驻港部队4日在屯门青山举行联合军演,是解放军驻港18年来首次对外开放军演。由于军演正好在内地通过《国家安全法》后,一些香港舆论猜测驻港部队此举是震慑“港独”,但有分析认为,“港独”只是少数人的主张,没什么真正实力,无须解放军大费周章。

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升空,代号“香江卫士——2015C”的军事演习4日上午正式在青山训练场拉开帷幕。演习的构想是:一股武装分子遭海空打击后,利用屯门青山地形组织仓促防御,企图伺机向港岛、九龙地区实施渗透破坏活动。驻港部队陆空精锐力量编成联合战斗群,迅速对敌实施打击和围歼。演习首先出动6架直—9WA型直升机向目标进行突击,再由多架92B式轮式装甲车进逼发炮及发射烟雾弹,掩护步兵分路进行突袭,其中一批步兵在山下增援,敌方阵地随即冒烟起火;另一队攻上武装分子占据的其中一个山头。40分钟的猛烈攻势,枪炮声此起彼落,最后驻港部队成功将武装分子全部歼灭,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宣布演练成功。近千名驻军战士参与演习,多款作战及反恐用的直升机、水陆两用轮式装甲战斗车辆、迫击炮、反坦克火箭发射器等精锐武器亮相。亲临现场观摩的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分析说,本次军演的亮点是海陆空联合作战,包括“面杀伤”和“点杀伤”的多种武器和步兵的结合,显示出一种机械化和信息化的作战能力。

此次是解放军驻港部队进驻香港18年来首次对外开放联合军演。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等问责官员及香港各纪律部队首长等500多人应邀到场观摩。驻港部队发言人说,此次演习是驻军夏季联合军演及“七一”军营开放活动的一部分,今年5月下旬,驻港部队组织了以海上防卫行动为主的“香江卫士——2015A”联合演习;5月下旬至6月上旬,又组织了以防空作战行动为主的联合演习。

军演在香港内部引起极大反响。据香港《明报》5日报道,工党主席李卓人称,军演与内地通过《国家安全法》有关。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本次军演的逼真程度,与平日开放军营所展示的简单演练不可同日而语,除显示官方震慑力外,或隐藏一些含义,即因为近来有人鼓吹“港独”或暴力冲突“增添不稳定因素,官方可能担心配合外国力量,会造成更大波动”,因此可能有意借演练把不稳定因素“扼杀于萌芽状态”。澳门资深军事研究员黄东也说,此次演练破天荒邀请媒体,是想通过传媒传达新国安法信息,“香港不可乱来,不可闹独立,中央对付港独手段可文可武,不可以低估中央决心能力”。

对于上述“震慑港独”的说法,有份观看军演、曾任保安局局长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认为,演习是恒常安排,与近日中央通过《国家安全法》或“港独”主张无关。她说,“港独”没什么真正实力,无须解放军来镇压;演习目的不在于震慑,“大家无须过度解读,解放军是保护我们的”。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说,驻港部队是想港人知道,若有外来侵略如恐怖分子渗透香港搞破坏,解放军有能力保护市民。他呼吁不要揣测和渲染,称“港独”只是极个别人的主张。军事评论员马鼎盛认为,军演是反恐规模,属正规战斗,动用了很多重武器,虽然香港是大都市,不会有大规模的作战存在,但相信演习是“居安思危”。他说,香港特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但《国家安全法》在可见的将来都不会在香港实施,所以大家不应将这次军演和《国家安全法》两件事混淆。他强调,虽然驻港部队只是一支很小的部队,但它是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部队,直属中央军委,所以驻港部队的每个行动应该宏观地去看;而军演首次向外公开,显示解放军逐渐公开透明化,进入全世界视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5日也表示,不觉得驻港解放军军演邀请传媒拍摄是为了震慑港人,“无此需要”。

香港《大公报》5日评论认为,随着恐怖主义在国际社会中有蔓延之势,恐怖分子无处不在,香港作为自由港须居安思危,讨论防恐及反恐问题。行政会议成员、工联会荣誉会长郑耀棠透露,驻港部队有意在未来再度安排演练,并向公众开放观摩。(杨伟民)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