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胞捐上千日侵华史料 曾遭安倍特使多次索要(图)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发布会后,一千余件日军侵华罪证史料,临时展览。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临时展览的这批日军侵华罪证史料。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临时展览的这批日军侵华罪证史料。

李辙先生在发布会上介绍这批关于史料的情况。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许伯夷先生在发布会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发布会后,一千余件日军侵华罪证史料,临时展览。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临时展览的这批日军侵华罪证史料。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临时展览的这批日军侵华罪证史料。新京报记者尹亚飞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4日上午,“李辙、许伯夷向大陆捐赠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证史料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1000余件日军侵华战争及占领台湾期间的史料将捐献给中国侨联保存。这批史料将于7月7日后,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向公众公开展出。

史料涵盖军需、书籍、报刊、公文、票据、债券等,大多为日文资料。其中既有日本在台征兵的手书、日本政府发行的军票,也有战时储蓄债券、日军内部作战写真记录等。

“由东京朝日新闻社发行的整套《北支事变画报》第一至三十五辑,全套收藏已十分罕见。这些由日文撰写或由日本有关方面编纂的史料,使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更加确凿。”中国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捐赠人台湾企业家许伯夷告诉记者,这批史料运送至北京的过程遭到日方的多次阻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多次派特使联络,希望收买史料。“他们许以重金,我拒绝之后,又通过高雄市长陈菊联系我,希望我能将资料带到日本去展览,以图将其扣在日本。”

许伯夷介绍,自己收集日军侵华史料已有40多年,他表示:“能将这批珍贵的文物运送至北京,让两岸同胞,尤其是年轻人共同铭记中国人在二战中受到屈辱的历史,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史料 特使 日军侵华战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