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狗拿耗子”正解:古人最早把捕鼠当做狗的分内职务


来源:中老年时报

这证明了“狗拿耗子”在早期或许是狗的分内职务之一;只是后来人们由于畜养家畜对象范围的扩大,逐渐认识到猫比狗动作更敏捷、更机警、更善于捕捉家中的老鼠(家鼠),才豢养猫专门用于捕捉家鼠,狗的捉拿耗子这一职务就主要由猫来担当了。

核心提示:这证明了“狗拿耗子”在早期或许是狗的分内职务之一;只是后来人们由于畜养家畜对象范围的扩大,逐渐认识到猫比狗动作更敏捷、更机警、更善于捕捉家中的老鼠(家鼠),才豢养猫专门用于捕捉家鼠,狗的捉拿耗子这一职务就主要由猫来担当了。

 

本文摘自:《中老年时报》2014年8月15日第7版,作者:谢俊涛,原题:《“狗拿耗子”正解》

狗是人类最早驯服的家畜之一,也是人类最早专门用于捕获猎物的好帮手。《吕氏春秋·贵当》:“齐人有好猎者,旷日持久而不得兽。入则愧其家室,出则愧其知友乡里。惟其所以不得兽之故,则狗恶也。欲得良狗,则家贫无以。于是还,疾耕。疾耕则家富,家富则有以求良狗,狗良则数得兽矣,田猎之获常过人矣”,说明良狗对于狩猎的重要性。《吕氏春秋·士容》还有“狗拿耗子”的记载:“齐有善相狗者,其邻假以买取鼠之狗。期年乃得之,曰:‘是良狗也。’其邻畜之数年而不取鼠,以告相者。相者曰:‘此良狗也。其志在獐麋豕鹿,不在鼠。欲其取鼠也则桎之。’其邻桎其后足,狗乃取鼠。”四川省三台县郪江镇的汉代崖墓中即有狗捕捉老鼠的画像:一只狗嘴里咬着老鼠,洋洋得意。这证明了“狗拿耗子”在早期或许是狗的分内职务之一;只是后来人们由于畜养家畜对象范围的扩大,逐渐认识到猫比狗动作更敏捷、更机警、更善于捕捉家中的老鼠(家鼠),才豢养猫专门用于捕捉家鼠,狗的捉拿耗子这一职务就主要由猫来担当了。《礼记·郊特牲》有“迎猫,为其食田鼠也;迎虎,为其食田豕也”的记载,其不过表明那时猫还不是用于捕捉家鼠,只是捕捉田地里老鼠(田鼠)的野猫而已。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 老鼠 家畜 古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