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治污风暴并非“大跃进”

有人可能认为临沂治污政府下手太重,认为这是环保大跃进,但实际上,这不过政府依法行政而已。

媒体报道,从今年2月25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环保部约谈以后,山东省临沂市就展开了一场治污大会战。当地媒体报道,在市长被约谈半个月后,“临沂掀起一场剑指污染的环保风暴,摧枯拉朽,势如破竹。限产治理393家,停产治理163家,关闭8家。”有报道称,临沂治污致6万人失业,而当地官方最新回应说,临沂市为了保护碧水蓝天,在治理环境的同时,确实部分企业的投资者和部分企业的职工牺牲了自己的经济利益和个人利益(据7月3日央视《新闻1+1》)。

临沂作为一个地级市,掀起如此大规模的治污风暴,为了治污几乎到了不惜代价的程度,这在此前罕有先例。从效果上看,此次临沂治污风暴确实收获颇多——1-5月,临沂市的PM2.5下降了24.3%,PM10下降了17.3%,二氧化硫下降了36.1%,二氧化氮下降了14.8%。

很多人可能不习惯这样的治污节奏,确实,虽然现在各地方政府都对外宣称重视环保,但能真刀真枪全面向污染宣战的,实在不多。有人可能认为临沂治污政府下手太重,认为这是环保大跃进,但实际上,这不过政府依法行政而已。以往各地治污总是缩手缩脚,无非总是担心,一旦严格治污就会影响税收和就业,而有些污染企业也正是因此有恃无恐。任何一个地方治污,如果不扫清这个心理障碍,像临沂一样破釜沉舟,恐怕永远难以树立环保法制的权威。

众所周知,在2009年丹麦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上,中国政府向全世界作出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2005年下降40%~45%。别小看这40%~45%,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人口大国来说,可是一个了不得的目标。如果地方政府对于一些严重污染问题依然慢处理,乃至法不责众,我们要想在最后5年多时间里完成这样的任务,难度是相当之大。

当然,也要注意的是,由于治污工作是一项涉及面极广、波及范围极大的工作,对于风暴式的突击战,只能治标。要想治本,必须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常态化,亦即把污染防止和治理纳入到政府的日常工作中去,不能忽松忽紧;二是要公平执法,也就是不管哪个企业,也不管有多少员工,更不管有什么样的关系,只要存在污染,就要治理,治不了,就一律关停,不仅要追责企业负责人,也要问责政府官员的渎职。

此前,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环保不守法是常态,而今后要把这个常态翻过来,让守法成为常态。如今,一些地方政府的严厉的环保执法姿态,让人看到了“让守法成为常态”的希望。除了临沂之外,陕西咸阳最近也出现一个案例,当地一污染企业因超标排污等违规行为在今年初被环保部门处以20万元的罚款,但企业拒不整改和缴纳罚款,咸阳市环保局依据新环保法,开出了累计天数为79天的按日计罚环保罚单,按照每天20万元的罚款金额,这个数额最终定格在1580万元,涉事企业已于近日缴清了罚款(据7月3日新华社)。期待更多地方能像临沂、咸阳一样,一改以往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惯例,以铁腕治污,让最严《环保法》真正落地。

作者

新京报社论

新京报社论

新京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资源型经济转型要用好信息化

信息化和大数据有助于打通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的消费者之间的鸿沟,巨量社会消费需求通过信息交易服务平台转化为采购订单注入相关服务产业之中,成为拉动服务产业发展的强大内需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