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部公号评临沂治污困局:历史欠账总要还


来源:观察者网

昨天(7月2日),山东省临沂市被环保部约谈后“休克式”治霾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57家污染企业关停后,造成6万多人直接失业,加上失业者家属,波及人群至少在15万左右。如今,企业因

昨天(7月2日),山东省临沂市被环保部约谈后“休克式”治霾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57家污染企业关停后,造成6万多人直接失业,加上失业者家属,波及人群至少在15万左右。如今,企业因环评手续不能复产,资金链断裂,引发千亿债务危机。当地警方称,失业人口增多,盗抢案件增多,“每天十多起被抢劫的报案”。

7月2日晚,环保部宣教中心微信公号“微言环保”发文称,被关停的企业满满的全是委屈,责任全部推给外界,以受害者的姿态对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去只字不提。今天的临沂,是很多历史欠账严重的城市经济转型时期的一个缩影,历史欠账总是要还的。

以下为全文:

临沂之痛

今天,“临沂”二字的热度或许和“深改组:干部损害生态环境终身追责”这个重磅新闻不相上下。临沂,被触痛了,很痛!

约谈之痛: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今年1月底至2月初,环保部的调查人员对山东省临沂市的部分企业进行了明察暗访。在调查的临沂15家企业中,有13家企业存在未批先建、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

根据新环保法及环保部《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2月25日,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对山东省临沂市主要领导(市长张术平)进行了公开约谈,约谈的很多细节被央视《焦点访谈》《朝闻天下》等栏目一一呈现。

临沂市长张术平说:“我来接受这一次约谈,我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同时我的决心也是非常大的,我接受了这次约谈之后,我向你们保证,我不会再接受第二次约谈。”

整改之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临沂要改,要深刻地改,要全面地改,要根本地改。然而,治污风暴在一些媒体的笔下似乎又有了新的观察视角。7月2日,南方周末、澎湃新闻分别在报道中为临沂铁腕治污的举措起了响当当的“雅号”——“休克式疗法”、“急转弯治污”。

报道指出,临沂所有被曝光和未曝光的违法企业,一律被停产。大批工人失业,企业因停产而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高达千亿元的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仅从“休克式疗法”和“急转弯治污”的名字即可看出,临沂的这次治污方案,被打了大大的问号。

小微能感受到临沂政府的困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该如何平衡;也能感受到临沂政府的委屈——治污不力被曝光被约谈,铁腕治污还是没能迎来舆论的鲜花和掌声。

再回到环保部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在调查的临沂15家企业中,有13家企业存在未批先建、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这说明什么?说明过去的临沂,环境违法已是公开的秘密。企业要是没有个未批先建,超排、偷排、漏排的污点在身,怎么在这工业园区里立身?遵规守矩的模范企业,又如何在这样的氛围中生存?

陈年积土,一阵清风是扫不净的。大风暴来袭,积土飞扬,在飞扬的尘土中,视野容易模糊,思绪容易混乱,身体容易摇摆。如果没有几分定力、智力和实力,很难熬过一场来势如此之凶的风暴。

转型之痛:历史欠账总是要还的

据媒体报道,过去这些企业是顶着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光环被“请”入临沂的,然而,约谈之后却成了临沂不得不刮去的“剧毒”。被关停的企业满满的全是委屈,责任全部推给外界,以受害者的姿态对自己不堪回首的过去只字不提。

此一时彼一时。当健康活着都成为奢望时,企业还能指望对环境违法行为网开一面么?兵临城下了,还拿生死开玩笑,这么虐身又虐心的戏码,谁敢唱主角。

7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这无疑表现出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的节奏。

会议还强调,现在,我国发展已经到了必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关键是要发挥制度的引导、规制、激励、约束等功能,规范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行为,让保护者受益、让损害者受罚。

今天的临沂,是很多历史欠账严重的城市经济转型时期的一个缩影。历史欠账总是要还的,而其中的代价其实不必非要等到经历过才懂。临沂在那儿可为鉴,不要到病入想骨髓再刮骨疗毒。全新的画风,不是没有可能。

文|微微一啸

[责任编辑:PN040]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