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老兵曾哀叹地雷战威力巨大:一次炸死炸伤九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的日本老兵描写在山东被埋设的地雷一次炸死炸伤九名战友。靠地雷取得如此战果是因为八路的地雷并非踏发,而是拉发。八路实行这种地雷战时,会选出特别勇敢和矫健的战士一名,在距离地雷仅仅十几米远的地方控制拉火装置。

核心提示:有的日本老兵描写在山东被埋设的地雷一次炸死炸伤九名战友。靠地雷取得如此战果是因为八路的地雷并非踏发,而是拉发。八路实行这种地雷战时,会选出特别勇敢和矫健的战士一名,在距离地雷仅仅十几米远的地方控制拉火装置。

地雷战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任重,原题为:《《地雷战》是科幻片?日寇曾哀叹地雷战威力巨大》

日军妄想摧毁重庆时,也在轰炸延安;地雷战不是科幻片,日本人自己写的新闻也说很害怕……昨日,重庆北碚区档案局再次披露一批馆藏档案,除了当时侵华日军对在华北八路军的重视,对“地雷战”的恐惧外,还包括日军轰炸延安等3张国内之前从未披露过的图片。“这些资料,说明共产党绝对是抗战的中流砥柱。”北碚档案局局长冯琰说。

延安曾遭日机连续空袭

“‘佐濑、铃木、松山’各部队在早上十一点半,对红色抗日根据点延安的长翔、共产党第八路军的兵营、陕西大学、共产大学以及第八路军的政治部、外交部,包括其他军事设施进行了空袭。数处的军需品仓库燃起红红大火,延安市街道大部分覆盖在黑烟中,利用山中的窑洞进行掩盖的防空阵地也被我军粉碎,下午也进行了连续大型轰炸。”

——日本朝日新闻社的报道,记录了1939年10月15日轰炸延安的情况

日军飞机为何不轰炸延安?这是网络时代讨论抗日问题时,常见的一种质疑。但此次北碚档案馆收集的由日本朝日新闻社采写的报道,恰好记录了轰炸延安的情况。

据1946年3月10日《解放日报》统计,抗战期间,日机共轰炸延安17次,投弹1690枚,伤亡398人,毁坏房屋近两万间,毁坏粮食34.4万斤。

此次北碚档案局还在全国首次披露了日军轰炸延安航拍图片,冯琰估计,这张图片是在4000米的高空拍摄,不过当时并没有轰炸到宝塔山。

日寇哀叹地雷战威力巨大

“特别擅长的地雷战术也在这次的事变中,被应用的(得)淋漓尽致。每当要撤退的时候,就必会在皇军前进的道路上埋上地雷……如果一不小心踩在上面的话,无论是人是马是车,都会在转瞬之间被炸得支离破碎。所以,我军工兵团每天都会分工应对这些敌军制造的麻烦。对进行这些危险万分的地雷挖掘工作也是战战兢兢的。”

——1938年3月朝日新闻社刊发

电影《地雷战》是我国经典的抗敌题材影片,同时也是一部当时民兵们经常使用的教学片。作为八路军在华北抗战中的重要战术之一,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脍炙人口。但是,历史上地雷战的真实,却一直不甚为人们所了解。甚至一度有人称《地雷战》是“科幻影片”。

除了朝日新闻的报道,也有日军在回忆录里提到地雷战。

桑岛节郎是侵华日军的一名下层官兵,1978年出版了他的战时回忆录《华北战纪》,记录了八路军使用手拉地雷的威力。“例如,有的日本老兵描写在山东被埋设的地雷一次炸死炸伤九名战友。靠地雷取得如此战果是因为八路的地雷并非踏发,而是拉发。八路实行这种地雷战时,会选出特别勇敢和矫健的战士一名,在距离地雷仅仅十几米远的地方控制拉火装置。他会监视日军的行进。只有当地雷可以造成最好的杀伤效果时,才会拉火……日军经常在遭到地雷袭击后,看到拉火的八路军战士从隐蔽的位置一跃而起,飞快地奔跑脱离。这不能不让人想起山东是武术之乡这个话题来。”

“这些都是当时日本媒体的真实记载,说明地雷战在当时的环境下,给日军造成了重大的心理阴影。而且,手拉地雷,更能说明八路军抗战的英勇。”

和中共军队作战是华北日军最重要使命

日本战史充分显示出日军在抗战相持阶段的华北战场对于八路军这个主要对手的尊重。此次北碚档案局披露的资料显示,1943年6月,日本华北派遣军总部公布:“从今年1月到5月与共产军交战次数为5524次之多,其兵力达567424人之众。”同样是华北派遣军司令部在当年的综合战果报道中指出:“敌大半为中共军。与蒋军相反,在本年交战1.5万次中,和中共的作战占七成五。在交战的200万敌军中,半数以上也都是中共军。在我方所收容的19.9万具敌遗体中,中共军也占半数。但与此相比较,在我所收容的7.5万俘虏中,中共军所占的比例则只占一成五。这一方面暴露了重庆军的劣弱性,同时也说明了中共军交战意识的昂扬……因此,华北皇军今后的任务是更加重要了。只有对于中共军的灭绝性作战,才是华北皇军今后的重要使命。”

此外,北碚档案馆还披露了当年日本眼中八路军游击队是如何壮大的,以及对陕甘宁边区是如何建设的详细记录,甚至提到了这张图是侵华日军占领徐州后,1938年6月20日进犯山西吕梁岚县八路军根据地拍摄的一幅墙报。墙报为八路军所制,记载了1937年9月起至1938年5月底止,9个月来,八路军抗击日伪军所取得的胜利。击毙伤敌军数34007人,俘虏日伪军官兵1094人及缴获迫击炮、机关枪、步枪、手榴弹等武器数量清单。“这张地图重现了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冯琰说。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日军 地雷战 威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