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版辛德勒”辞世 二战曾救出669名犹太儿童


来源:新文化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温顿曾从德国纳粹手中救出669名犹太儿童。

被誉为“英国版辛德勒”的尼古拉斯·温顿

原标题:“英国版辛德勒”辞世

被誉为“英国版辛德勒”的尼古拉斯·温顿1日辞世,享年106岁。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温顿曾从德国纳粹手中救出669名犹太儿童。

惊闻温顿辞世,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说:“世界痛失一位了不起的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尼古拉斯·温顿爵士拯救如此多儿童逃离大屠杀的人道主义光辉。”

睡梦中平静辞世

温顿的家人1日说,温顿当晚于伯克郡斯劳一家医院在睡梦中平静辞世,女儿芭芭拉和两个孙辈孩子陪在身边。

温顿1909年出生于英国,祖父母是19世纪60年代移民英国的德国犹太人。温顿17岁开始在银行上班,后来成为一名股票经纪人。

由于经常赴法国、德国工作,再加上家中常有欧洲各国友人到访,温顿对当时德国迫害犹太人的情况相当了解。“一些受过(德国纳粹)迫害的人曾住在我们家中……他们告诉我们国外正在发生什么事,”温顿后来回忆道。

1938年年底,温顿打算与朋友马丁·布莱克一同出国滑雪度假。布莱克后来改主意,决定去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于是温顿与他一同来到已处在德国纳粹阴影下的布拉格。

温顿很快发现,布莱克其实是在帮助犹太人逃离捷克斯洛伐克。温顿也伸出援手,但意识到一个问题:虽然一些犹太成年人获救,然而儿童却孤立无援,只能坐以待毙。

一共救出669名儿童

温顿下决心救出这些孩子。他住进布拉格市中心一家旅馆,在旅馆餐厅里租用一张桌子,开始接待犹太家庭以搭救儿童。

这个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成百上千名犹太家长涌到这里,争相恳求他把孩子运出国。

接下来9个月里,温顿往返于布拉格和伦敦,联络转移犹太儿童事宜。各种阻碍令他忧心,例如运送犹太儿童的火车需要借道荷兰,但荷兰当局一开始不愿意让火车过境,以致第一列运送犹太儿童的火车不得不重新驶入德国境内。最终,温顿说服荷兰当局同意借道。

在英国,温顿与母亲奔走为这些犹太儿童筹款,还要为每名儿童联络到一户寄养家庭。一共669名儿童获救,意味着669个英国家庭接纳了这些孩子。

1939年9月3日,温顿与250户寄养家庭在伦敦车站苦苦等待,却没能盼到第九列运送犹太儿童的火车抵达。这一天,恰逢英法对德宣战,温顿事后才知火车根本没能驶离布拉格。

“从此以后,再也没人见过那列火车上的250名犹太儿童,”温顿曾痛心地回忆,“如果早一天出发,火车就能顺利抵达。那些孩子中,再无一人有过音讯。”

对自己的事迹绝口不提

二战后,温顿对自己的事迹绝口不提。直到20世纪80年代,英国学者伊丽莎白·马克斯韦尔找到了一份英国版的“辛德勒名单”,上面列举着被温顿搭救的犹太儿童名单。

获救的669名犹太儿童中,大多数人的父母死在集中营里。如今,这些获救者的子孙后代已经超过6000人。

温顿1988年参加一档电视节目。当主持人询问,在场是否有当年被温顿救出的犹太儿童?结果,整整四排观众齐刷刷站起,他们如今皆已是中年人。温顿那时年近八旬,顿时老泪纵横。

温顿被英国女王封为爵士,获颁捷克最高荣誉勋章,还曾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曾被温顿救出的犹太女孩薇拉·吉辛说:“他救了我们……我们中很少有人能再见到父母,因为大多数父母死于集中营。如果我们没被送走,也会与父母一同遇害。”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PN037]

标签:家长 儿童 父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