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骑兵部队外强中干:整支联队被抗日民团歼灭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军在飞机和大炮的掩护下,向周卓然坚守的阵地发起猛攻。战斗打得十分残酷,突然一发炮弹落在前线指挥战斗的周卓然身边爆炸。当时周卓然浑身鲜血直流,牺牲前一刻他仍指挥战斗,对身边战士留下最后遗言:“给我狠狠地打,消灭这帮小日本鬼子。”这位浴血奋战的抗日将领,牺牲在抗日战斗的最前线,年仅34岁。

核心提示:日军骑兵部队在侵华战场未见突出“战绩”,侵略我国东北之初,骑兵古贺联队即被我锦西抗日民团歼灭,一时成为笑谈。

周卓然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独臂骑兵将军周卓然:牺牲前一刻仍指挥战斗》

周卓然(1904—1938),湖北钟祥人。1925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任第八战区傅作义部骑兵第六军第七师少将师长。曾率部参加大同、包头、太原、五原等重大战役。1938年8月,奉命西进增援潼关战役,在风陵渡与日军遭遇,激战中牺牲。时年34岁。

1 考入黄埔学习毅然北上抗日

提起周卓然,在灿若星辰的抗战群英榜上,也许算不得是将星闪耀的高光人物,介绍他生平事迹的文章少之又少,太原市档案馆提供的资料,主要是一篇《誓死抗日的骑兵少将》,各种介绍他的文章也基本源于此文。

但周卓然戎马一生直至沃血疆场的兵种很特别,是骑兵。

骑兵,顾名思义是骑马作战军队,在漫长的人类战争史上,凭借机动能力和快速冲击力,成为陆战霸主。17世纪,红衣大炮初露峥嵘,19世纪,机枪等连射武器横扫一片,骑兵逐渐走向衰落,不再是战场“大杀器”。但由于中国军队武器装备较为落后,回溯民国历史,骑兵在中国战场上居然仍占一席之地。

周卓然,1904年春出生在汉江东岸的钟祥市丰乐镇。他的父亲经营“周恒兴”杂货店,生意兴隆,家境殷实,是当地很有名气的生意人。周卓然从小就受到了良好教育,开始觉得国家危难是外国列强及反动军阀所致,欲改变国家积弱,必先驱除强虏。周卓然毅然弃商从戎,这个决定,不只是周门之幸,亦为国家之幸,商界少了一个老板,国家添了一骠骁将。

1925年秋,周卓然从一发小捎来的口信中得知,孙中山创办的黄埔军校在汉口招收学员,周卓然当即与新婚妻子李毓节商量报考。李毓节是宜城的大家闺秀,知书达理,焉能不懂丈夫报国心切,鼓励他出去闯一闯。在汉口,周卓然顺利通过考试,进入黄埔军校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骑兵科学习。入军校,如鱼得水,文化和军事素质在骑兵科名列前茅。在校期间,还参加北伐战争,荣立战功受到嘉奖。

北伐征战,大女儿出生,周卓然忙于南征北战,给大女儿取名“继南”,纪念他在广州参加北伐。从黄埔毕业时,正值日本对中国虎视眈眈,不断增兵东北,两军对垒,边关告急。周卓然毅然北上,于1929年任国民革命军骑兵第六军第七师连长。

2 指挥骑兵恶战连连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1933年,长城抗战序幕揭开。周卓然义无返顾来到抗日前线跟随傅作义将军抗战杀敌,奉命率部由绥远出师东进,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全体官兵抱定有我无敌、有敌无我的牺牲精神英勇抵抗,周卓然在作战中负伤,被迫回后方养伤。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周卓然先后参加大同、包头、太原、五原等战役。由于对日作战勇敢,周卓然被提升为傅作义麾下骑兵第六军第七师少将师长。

放眼抗战历史,士兵越打越少,战马连日损耗,撤番撤编是很多骑兵部队的走向。周卓然将军指挥的骑兵师,隶属傅作义部骑兵第六军,该军前身一部是西北军所属骑兵。1930年5月,西北军骑兵部队参加中原大战,兵败后西北军骑兵被蒋介石改编为骑兵第三师。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骑兵第三师改称为骑兵第七师。1937年10月,骑兵第七师与新编骑兵第四师合编为骑兵第六军,下辖骑兵第七师、新编骑兵第四师。此后该军在抗战中恶战连连,出于战局全盘考虑,骑兵第六军番号和所属部队两度被裁减。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周卓然 独臂 骑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