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边界问题印度更着急 20年后对中国毫无胜算


来源:环球时报

印中同意在下周于俄罗斯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间隙举行一场“关键的边界问题谈判”。

中印边界争端主要集中于东西两段,东段由印度实际控制,西段由中国控制。(资料图)

“印中准备好加快边界谈判”,《印度斯坦时报》1日报道称,印中同意在下周于俄罗斯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间隙举行一场“关键的边界问题谈判”,并可能设立解决边界问题的时间表。这次会晤很可能成为里程碑。文章说,北京已表现出加快解决边界纠纷的意愿,甚至暗示愿意每三个月举行一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将于7月9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印度斯坦时报》称,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已举行过18次,近年来基本上每年举行一次,中方代表为国务委员杨洁篪,印方代表为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印度总理莫迪今年5月访华时认为,会晤成果不够显著。印度坚持在印中争议边界的东段“不干扰已定居人口”,甚至暗示放缓特别代表会晤。“对新德里来说,印中实际控制线的和平,与完全解决边界争议截然不同。”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1日告诉《环球时报》,事实上,在解决边界问题上印度比中国着急。印度有不少人认为,以目前的国际环境和军事实力对比,如果边界开战中国未必会胜。而如果再等二三十年,中国更强大了,印度就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了。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成立于2003年,原本主要聚焦边界问题,但在国大党政府第二任期中,会晤内容扩大至整个中印关系。印媒报道称,“在印度政府内部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印中边界谈判并未朝着解决划界根本问题的方向发展”。印度将解决边界问题的进展,视作紧密双边关系的关键,而北京寻求在不对国土让步的前提下,增进双边贸易和商业关系。不过好的方面是,今年以来,印中实控线附近的两军对峙比去年少,印度正加快发展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应对可能的“中国入侵”。王德华说,以目前中印各自控制和声索范围来看,印度占了很大便宜,它不仅想维持这种便宜,还想要更多。

《印度斯坦时报》称,在此背景下,在乌法举行的特别代表会晤上,双方可能列出解决边界问题的时间表,而不是漫谈如何维持实控线的和平与稳定。对此,王德华认为,中印在边界问题上争议太大,中国不可能做出让步,短时间内解决不了。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淡化边界问题,搁置争议,维持和平。这不是“漫谈”,而是现实选择。(陈晨 王盼盼)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