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停止对俄购气向欧盟要钱 欧自顾不暇没给一个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斯塔纳7月2日电 题:乌克兰停止从俄购气为哪般? 中新社记者文龙杰 乌克兰日前宣布,自7月1日起将停止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基辅为何作出此举?乌方表示,俄拟定价格过高;俄政治家称此系&ldquo

俄罗斯对欧天然气输出管道主干线通过乌克兰,近年来俄乌斗气不断。(资料图)

中新社阿斯塔纳7月2日电 题:乌克兰停止从俄购气为哪般?

中新社记者文龙杰

乌克兰日前宣布,自7月1日起将停止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基辅为何作出此举?乌方表示,俄拟定价格过高;俄政治家称此系“政治”举措;能源专家则认为,基辅不过是想对欧洲施压,以图获得购气资金。

乌方:价格过高

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周二表示,鉴于此前签订的补充协议将于6月30日到期,而于维也纳举行的欧盟—俄罗斯—乌克兰三方会谈中,乌俄没有就天然气供应条款达成新协议,从7月1日起将暂停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购买天然气。

这里的“供应条款”主要是指价格问题。俄总理梅德韦杰夫29日称,俄不能继续向乌提供每千立方米100美元左右的天然气出口优惠,新的优惠政策为每千立方米40美元左右。根据新优惠,俄第三季度向乌提供天然气的价格为每千立方米247美元,跟之前大体持平。

乌能源部长杰姆齐申表示,俄方提供的第三季度折扣价不能令乌克兰满意,价格应根据“冬季系列”定出。据美国咨询机构“东欧天然气分析”主任科尔切姆金分析,基辅认为每千立方米200美元才是公正价格。

俄政治家:此系“政治”举措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对乌方的不满意表示惊讶,他指出“超过40美元的优惠是不可能的,因为那将大大低于市场价”。

此前一周,在谈及对乌天然气优惠时,俄总统普京曾明确指出,由于国际油价下跌,俄对乌天然气的优惠价格不可能再维持以前的规模。

针对乌克兰的要求,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任阿列克谢·普什科夫显得有些愤慨,他在其社交媒体上写道,“伙计们,你们最好休息一下。然后找个别的地方去固执己见吧。”

“乌克兰关于停止购气的决定中没有一点经济逻辑”,诺瓦克说,“这完全是一个政治决定”,“除了政治考虑外,基辅作出此举并没有什么其他原因”。去年,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2014年6月16日对乌启动预付模式时,乌克兰为了表示抗议,也声称停止从俄购气。

能源专家:从欧洲获取资金

俄罗斯能源研究机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总理事希莫诺夫认为,“乌克兰的这一外交举措首先是指向欧洲的,因为乌克兰的天然气储备与欧洲干系甚大。”如果基辅无法获得足够天然气,会未经允许擅自从过境其领土的管道中截留。这将发生2008年冬季那一幕,引起俄对欧天然气供应的完全中断,使欧洲的一些国家完全处于无气状态。

希莫诺夫指出,乌克兰此举旨在向欧盟施压,让欧盟为其提供冬季的购气资金。基辅早些时候曾直接向欧盟提出此类要求,希望能为其拨款10亿美元。乌能源部长杰姆齐申说,欧盟委员会现正积极与可能的投资者们——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谈判,各方拟于7月6日至11日进行会晤。

俄能源部长诺瓦克也表示,在维也纳谈判中,欧盟委员会宣称有可能向乌克兰拨款20亿美元,其中一部分用于购气。

对此,希莫诺夫表示怀疑,他认为,“欧盟暂时显然不会急于向基辅提供资金”,“考虑到眼下希腊处于破产边缘的糟糕状况,欧洲人恐怕已顾不上乌克兰了”。他还格外提醒说,去年的这种情况,“欧洲一个毫子都没有给乌克兰”。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