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年前的百名优秀县委书记:16人晋升为省部级


来源:新京报

1995年6月30日,中组部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100名优秀县(市)书记表彰大会,时任总书记江泽民出席并向部分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原标题:20年前的百名优秀县委书记:16人晋升为省部级

1995年6月30日,中组部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100名优秀县(市)书记表彰大会,时任总书记江泽民出席并向部分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此次旨为表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优异成绩的优秀人员。江泽民在讲话中称,县(市)委书记直接面对基层和群众,处于重要的地位,富有总要的责任,在这一级岗位成长着一批又一批中高级领导人才。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主持会议,他称表彰的目的在于鼓励和鞭策各级领导干部,脚踏实地、积极工作、争创业绩。

16人入列省部级序列

1995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抓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通知》,提出“形成由不同年龄层次的干部组成的梯次结构,年轻干部所占比例要有较大的提高,保证有一批30多岁、40多岁的优秀年轻干部能及时选拔进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

据“政事儿”(微信公众号ID:gcxxjgzh)梳理发现,在获得优秀县委书记的殊荣后,当时的100名优秀县委书记与同期其他同级别官员相比,他们获重用的机会增多。

截止“政事儿”(微信公众号ID:gcxxjgzh)发稿时,在100人中有16人后来晋级为省部级官员,其中2人为省部级正职,14人为省部级副职。

两位正部级官员是现任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和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在当年获得优秀县委书记荣誉时,杜家毫任职上海市松江县委书记,上海也是其仕途起步与成长之地。在2007年离任上海赴黑龙江时,杜家毫官至副省级的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通过黑龙江的六年历练,2013年全国两会后,杜家毫获任湖南省省长,也由此,正式入列省部级正职队伍,十八大上杜家毫进入中央委员会任候补委员。

1952年出生的于迅仕途生涯跨道山东与海南两省。1995年时,其任职海南省儋州市委书记(正厅级),其后任职9年时间的海南省委常委,2011年转战至海南省政协,晋升为省部级正职的省政协主席一职。

在14位后来晋升为省部级副职的官员中,最受关注的有现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毛万春,现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

毛万春因为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顺序递补为中央委员而广为人知。在获“优秀县委书记”殊荣时,1961年出生的毛万春仅34岁,时任河南省林州市委书记。2010年由正厅级河南许昌市委书记任上晋升为副省级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三年后平调至邻省陕西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玉妹是当年受表彰成员中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时任山东省平邑县委书记,在获表彰两年后任临沂市市长,此后一直在山东任职,2010年南下广东前任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赴粤后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至今,她也是十八大后没有发生变化的13位省级党委组织部长之一。李玉妹十七大时进入中央委员会任候补委员,十八大续任。

值得一提的还有来自福建的陈伦,在接受表彰时任职福建省福州市郊区区委书记。陈伦在表彰之后的第二个月即升任福州市副市长,2011年北上吉林任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一职,今年初重回福建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现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伦

“政事儿”(微信公众号ID:gcxxjgzh)发现,其余的副省级干部基本呈两种类型,一类到龄退休,另一类由党政机构转省级政协、人大任副职。

1995年时,三个直辖市共有6人入选表彰名单,其中有两人最终官至省部级,一正一副,分别是上海的杜家毫和北京的赵凤山(后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近半数晋升至正厅级

在中国的行政级别序列中,县委书记本身的职位级别属正处级,但个别会高配为厅局级干部,直辖市区委书记及地级市市委书记属正厅级干部。因此,正处级县委书记升为正厅级干部需跨越两级才能完成。

据媒体统计,在100位优秀县(市)书记中,共有40多人后来晋级为正厅级。

“政事儿”(微信公众号ID:gcxxjgzh)统计,100位优秀县(市)书记中,只有极少数人在原级别上退休,占比在5%左右。这种情况主要因为年龄因素,在接受表彰时已达退休年龄。

在这100人的从政生涯中,后来也有作为反面案例的存在,多人因反腐等原因落马。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广西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李达球,根据司法认定,李达球在2003年至2013年任职贺州市委书记与广西政协副主席期间大量收受财物,而这与1995年受表彰时已隔12年。

新京报记者马俊茂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省部级 县委书记 杜家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