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外务省人员含糊回应安倍涉华言论:要向上级确认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最新一期日本《周刊现代》杂志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和多家媒体负责人的“恳亲会”上“酒后吐真言&rdquo

图为最近一期《周刊现代》杂志封面

【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最新一期日本《周刊现代》杂志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和多家媒体负责人的“恳亲会”上“酒后吐真言”,称“安保法案就是冲着南海上的中国”,要和美军一起敲打中国。《环球时报》记者29日就此9追次问日本外务省。

安倍称以中国为假想敌

《环球时报》记者29日上午先是采访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新闻官,该新闻官称,“还不知道这件事,没看到日本报纸上有报道,因此不便做出回应”。随后记者致电日本外务省报道科,该科负责人称,尚未看到相关报道,他向《环球时报》记者询问了信息源和联系方式,表示确认后会稍后回电。在迟迟未等到回电后,记者第二次致电询问外务省,被前台转接至国际报道科,理由是“报道科负责应对日本国内媒体,国外媒体由国际报道科应对”。国际报道科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未看到相关报道,同样他也向记者询问了报道信息源,表示要向上级确认。同时,该科负责人说,“我个人认为他(指安倍)没说这种话”。

此后,记者并没有等到日方承诺的回电,并且又7次致电日本外务省报道科和国际报道科追问,但他们给出的答复几乎都是“仍在进一步确认中”。对于记者“向谁确认?怎么确认?还要花多少时间?”等问题,记者得到的答复是“具体的确认流程属于内部规定,不能对外说明”。北京时间晚7时47分,《环球时报》记者第九次致电日本外务省国际报道科询问进展,该科负责人称“事情仍在确认当中,今天已经太晚,恐怕无法回复”。

环球网29日就此事所做的在线调查显示,82%的网友相信安倍“酒后失言”一事是真的。

据了解,安倍吐露心声的“恳亲会”是一次内部交流活动,参与者只有首相官邸记者俱乐部的首席记者,且谈话内容严禁外传,因此安倍才敢畅所欲言。对《周刊现代》的爆料,仅雅虎日本、活力门等网站进行转载,日本主流媒体均没有任何涉及。

但日本《产经新闻》29日继续披露安倍的“密话”称,此前在德国举行的G7峰会上,安倍为把中国立为靶子,主导话语权,竟称“中国是非洲和亚洲腐败的温床”,并质疑“中国对非洲的援助真的有利于非洲人吗?”

《周刊现代》是日本很有影响的杂志。该杂志以独家报道为特色,其中以批判性文章著称。

安倍为什么总是针对中国?日本“现代商贸”网29日刊登《周刊现代》副编辑丈近藤大介的文章称,“安倍政权的判断失误,已让21世纪亚洲的盟主从日本急速向中国倾斜。”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外务省不愿先发声是不想担责任。蒋丰说,安倍平时喜欢喝乌龙茶,有记者在场时才喝酒,喜欢“借酒撒疯”。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的酒后之言与日本政府的实际政策比较一致,这应该就是他心里的实话,这些话暴露出日本政府政策的核心目标。一个国家将其政策建立在与另外一个国家敌对的基础上很不应该。安倍希望通过媒体向民众灌输仇恨和冷战思维,这是落伍于时代的很不健康的对抗性心态。

就安倍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表示,如有关报道内容属实,日方应对此作出认真说明和澄清。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0]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