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学者:美并不想威胁中国 可惜中国没领会其用意


来源:环球时报

6月初,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结束后,该机构美国外交政策与跨大西洋事务高级研究员达纳·艾林在新加坡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论及美国应对中国崛起的心态和政策选项。 在回答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左)在进行主题发言时就南海问题向中方发难。(资料图)

6月初,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结束后,该机构美国外交政策与跨大西洋事务高级研究员达纳·艾林在新加坡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论及美国应对中国崛起的心态和政策选项。

在回答美国对华政策是否在“把中国作为战略伙伴”和“全面遏制中国”两个不可能实现的极端之间摇摆时,艾林表示“摆幅没那么大”。他说,美国是个存在巨大政治分歧和尖锐党派之争的国家,但对华政策方面,从尼克松政府决定建交以来,是一以贯之的,“遏制中国的声音在美国从未占据主流”。如果遏制的定义是“阻止中国变强大”,美国不会这么干,美国想让中国一直是个贫弱国家吗?

艾林认为,美国政府已经接受中国崛起,问题只在于,一,中国将扮演什么样的全球角色?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在如此重要和强大的同时,拥有如此多贫困人口。一些西方人可能觉得,这样一个国家难以预测,它是否会把内部的不稳定因素导向外部民族主义或激进立场?二,中国想要美国现在这样的全球地位吗?不是,中国还没有和美国展开全球竞争的迹象。

在艾林看来,美国国内的确有那么个群体,习惯了绝对领导力的行事方式,不自主地对分享这个角色持有嫉妒之心。但美国并不想尝试零和游戏。大家都知道亚投行的事,但故事的另一面是,奥巴马政府费了好大力气试图说服国会,调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认识到让中国获得更多话语权比让它成立个新银行好,但国会拒绝了。

对于美国是否出现自信心不足,艾林认为,美国经历了一段由伊拉克战争导致的信心低潮期,它现在仍在为此付出代价。美国实力衰落的观点也由此而生。入侵伊拉克是个错误,这已经成为大部分美国人的共识。奥巴马公开称美国力量的局限性,说要“分清轻重缓急”,这也就是“重返亚太”的思想根源,和中国以及亚太国家的关系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优先选项。

“美国总是不断重复‘重返亚太’的口号,实际传播效果不好,没能很好地让外界尤其是中国领会美国在地区的长远用意。”艾林表示,美国并不是想给中国造成现实威胁,或是鼓励其他国家这么做。比如在台湾问题上,“台独”一冒头,美国就去劝阻。日本在世界上发挥多一点点额外的军事角色,美国是欢迎的,但一旦波及中日之间的历史宿怨,美国绝对避免恶化事态。

艾林说,美国仍有自信的资本,未来它需要做的是对战略投资更加谨慎。艾林引述麦克阿瑟的话说,谁想在亚洲大陆上提议一场地面战争,他一定要看医生了。但美国已经在这儿打了几场,没一个有好结果。

[责任编辑:詹嘉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