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km时速“没狂奔”,南京警方咋想的

至少三个家庭遭到了重创,他们所在家庭成员的人生轨迹或许将发生改变。在这起事件中,舆论继续渴求司法上的正义,警方则担负了调查、取证和及时公布进展的巨大压力。

6月29日14点31分,@南京交警在官微再次进行了“6·20南京宝马肇事案件”的情况通报。通报内容可以概括为:犯罪嫌疑人王季进驾驶牌号为陕AH8N88宝马轿车在直行、左转信号均为红灯的状态下,从左转弯车道直行通过路口(经鉴定,行驶速度为195.2km/h)。目前,王季进已被警方依法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195.2km的时速!这无疑是通报内容中最具爆炸性的信息,要知道,此前事故发生后,有现场目击者对着电视媒体的镜头表示时速可能有200km时,南京警方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肇事的宝马车并没有狂奔,时速只是比旁边的车稍快一点。这样的言论引发了舆论的轩然大波,虽然仅仅从视频画面来看,普通人难以计算出时速,但舆论都在呼吁尽快公布宝马闯红灯时的速度。

南京警方终于公布了宝马车速,195km的时速令人难以置信,以至于有网友调侃道“不是跑得太快,而是飞得太低”,言外之意,这就是飞机的速度。话说与飞机相比,这当然有些夸张,但与目前时速200-250km的动车相比,这辆宝马却毫不逊色,由此“宝马变动车”的说法也不胫而走。

时速公布之后,南京交警调查方被置于风口浪尖,除了因为之前“没有狂奔”的说法留下了后患之外,在警方公布的时速鉴定书中,落款的时间为6月24日。也就是说,鉴定结果出具了5天之后,才正式公之于众。作为一个公众关心的重要信息,不说拿到鉴定结果当天,第二天在微博上公布也并不复杂,何以延迟了5天,成为很多网民抨击的焦点。

在这一起引发巨大关注的交通事故发生后,南京警方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从司机是否被顶包,车内是否被搜出毒品,到肇事车辆的时速,公众对警方披露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都要求极高。对此,警方在车内是否搜出毒品一事上,曾经有过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引发舆论的不信任。而在司机是否顶包上来说,现场血迹D N A与王季进之间一致性,最终消除了主流的质疑。不过,外围的怀疑依旧存在,在这类事件上,宝马、毒品等关键词提供了太多令人遐想的空间,怀疑论永远都会存在广阔的市场。

在犯罪嫌疑人王季进被正式逮捕之后,以何种罪名起诉以及随之而来的量刑尺度,又将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事件本身的恶劣性让舆论充斥着“从重处理”的呼声,不过这毕竟属于专业、理性的司法审判程序。

无论如何,这是一起不可挽回的悲剧。至少三个家庭遭到了重创,他们所在家庭成员的人生轨迹或许将发生改变。在这起事件中,舆论继续渴求司法上的正义,警方则担负了调查、取证和及时公布进展的巨大压力。在未来,舆论与警方的互动,对于警方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是信息化推动的结果,也是公众企盼正义所导致的。

作者

南都社论

南都社论

南方都市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80后成离婚主力军”,别大惊小

很多人在离婚之后还会再婚,这就说明,尽管我们会对某个配偶失去信心,但对婚姻却从来都没有失去信心。遗憾的是,相关部门很少会统计80后的“再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