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曾定八月八日为父亲节:取其谐音为“爸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们还建议将日子定在8月8日,认为“八八”的谐音是“爸爸”,两个“八”字上下重叠在一起,变形后就是个“父”字,简单响亮又好记。倡议一提出,各界人士反响强烈,纷纷响应。

核心提示:他们还建议将日子定在8月8日,认为“八八”的谐音是“爸爸”,两个“八”字上下重叠在一起,变形后就是个“父”字,简单响亮又好记。倡议一提出,各界人士反响强烈,纷纷响应。

民国父亲节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陈佳,原题为:《民国曾确定8月8日为父亲节杜月笙等大佬联名呈请》

又到父亲节。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个舶来的节日,其实不然,早在上世纪40年代中期,中国就曾有过属于国人自己的父亲节。

1945年8月,笼罩在中国上空8年之久的战争乌云逐渐弥散,胜利的曙光已然初露。在上海,包括京剧大师梅兰芳在内的一些文人突然间想到,这8年间,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无数的英雄们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献出了生命,这其中就有很多父亲。为激发民众对“抗战必胜”的信念,也为了纪念那些为民族大义捐躯的父亲们,这些爱国文人提出设立“父亲节”。他们还建议将日子定在8月8日,认为“八八”的谐音是“爸爸”,两个“八”字上下重叠在一起,变形后就是个“父”字,简单响亮又好记。倡议一提出,各界人士反响强烈,纷纷响应。

当时,社会舆论对父亲节活动极为重视,很多名人也纷纷撰文表达对父亲的追思。在8月6日上海的《申报》上,刊有一则名为《八八父亲节缘起》的消息,文章深刻阐述了发起父亲节的目的和意义:“美国的茄维丝女士在悼念战争死难者时发起了创立母亲节的倡议,以纪念和赞扬那些战争英雄们的母亲;而今,无数爱国将士战死沙场,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孩子的父亲,为了记住这些英勇的父亲,故在此发起‘八八父亲节’活动。”

次日,该报又在一版再次刊发了消息《明日“父亲节”,尽孝道莫忘助学》,再次强调发起父亲节活动的初衷,并倡议为人子女者应在8月8日这天,胸佩白花,纪念那些为守护子女和国家存亡而逝去的父亲们。

在发起“父亲节”倡议一周后的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的诏书。消息传来,中国民众无不欢欣鼓舞。上海市各界名流更联名呈请国民政府将每年8月8日定为父亲节,并通令全国遵行。在这份联名呈请中,不仅可见吴稚晖、李石曾等国民党元老的身影,连有名的“黑帮大亨”杜月笙也都参与其中。面对高涨的爱国热忱,当时的国民政府在召开专题会议商论后,最终通过了民众的提议。于是,8月8日便成了民国后期法定的父亲节。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民国 父亲节 八月八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