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前驻华大使:中美应避免在南海议题上各说各话


来源:凤凰卫视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召开,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两军合作是目前中美关系的亮点,因此双方应该在此势头上,继续深化互信,此外,双边投资协定的负面清单谈判已经启动,对中美关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召开,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两军合作是目前中美关系的亮点,因此双方应该在此势头上,继续深化互信,此外,双边投资协定的负面清单谈判已经启动,对中美关系达成双赢,也具有指标性意义。

洪博培在专访中表示,目前的中美关系仍有提升空间,两国必须继续开发合作领域,并在竞争领域加强沟通,致力于建构一个平衡的竞合关系,他期望本次的战略对话,能更着重于深化两军关系,以建立中美更深层次的互信。 

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以前许多年,我们(中美两军)不对话也不交流,也没有应有的海事委员会会议,但现在关系进行得比以前好,这实际上是一个亮点,应该在此基础上达成进一步的信任。在军事领域上总是很困难,但我们步向正轨,那是至关重要的。”

在对话前夕,中美也首次交换了双边投资协定的负面清单出价,洪博培认为,这是最能展现双赢的领域,一直以来进展却相对缓慢,因此负面清单谈判正式启动,对中美合作具有指标性意义。 

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中美两国)若不交换负面清单是很大错误,而且(这)是一个不俗的负面清单,不像首次提出时单要显示进展,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际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就会被视为没有诚意。”

在南海和网络等敏感议题上,洪博培则认为,中美必须避免各说各话,并开始就分歧点,建立具体的对话框架。 

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我们必须对话,因为这是中美关系的重要领域,但我们要小心不要各说各话,这问题很容易出现‘我不同意你、你又不同意我’的情况。若我们只把谈话要点背一遍然后就结束对话,这只是浪费时间。”

洪博培也表示,明年中美都将迎来政治周期中的大事,美国将举行总统大选,中国则将展开中共十九大的筹备工作,如何避免两国关系陷入政治化风险,将是两国领导人的重要课题。

凤凰卫视 李卓君、陈依秋 华盛顿报道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洪博培:中美交换负面清单具有指标性意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3/6c1a13e9-f222-43f3-aee1-198e55ce35e9.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