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家族或出现第三位总统 杰布:我与我哥不同

作者:詹佳佳,奥斑马

2015-06-16 第32期

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杰布·布什

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按照美国的联邦法律,任何人在任何成为总统的努力上开销超过5000美元,那么他就将被认定为总统候选人。杰布·布什早就雇佣了竞选团队,并且募集了上千万美元的资金,不过就在不久前他还说自己没有决定是否参与竞选美国总统。

杰布2016

当地时间15日,杰布公布了自己的竞选宣传视频,并以“杰布,2016!”的竞选Logo结尾。严格来说,这为名为John Ellis Bush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名字中并无杰布(Jeb)这个单词,JEB只是其全名三个首字母的缩写。而他也在竞选Logo中刻意隐去了自己的姓氏——布什。

从左至右:老布什、小布什和杰布·布什

古有袁氏四世三公,但这和布什家族比起来简直不知一晒。在1989年到2009年的20年间,布什家族五入白宫。老布什(George.H.W. Bush)两次担任副总统一次担任总统,小布什(George.W.Bush)两次担任总统。而杰布·布什看起来要成为“布什王朝”的新君,力图回到白宫重掌大权。

现年62岁的杰布是前美国总统老布什的次子、前总统乔治·布什的弟弟。出生于德克萨斯州的杰布,在德克萨斯大学取得拉丁文学学士学位。上世纪80年代,杰布帮助父亲竞选从而踏入政坛。1986年到1988年,杰布曾担任佛罗里达州商业部部长。

1994年,杰布与哥哥乔治同时参与州长竞选,杰布以2%的差距败选佛罗里达州州长,而乔治则在德克萨斯胜选。曾有媒体报道,年轻时杰布行事稳重,受到老布什的器重。此次州长选举之后乔治曾抱怨家族关心弟弟而忽视自己。

习近平会见杰布·布什

1998年,杰布如愿以偿当上佛罗里达州州长,并且在4年后连任。任职期间政绩斐然,在改善环境、改革教育体系方面杰布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被称为佛州最成功的州长之一。07年卸任以后在企业和非盈利机构担任顾问。去年杰布陆续辞去他所担任的职务,开始四处演讲、募款,以“探索回归政治”的可能性。

竞选前景不明

早在2008年乔治·布什卸任后,杰布·布什就成为了当年总统竞选的热门候选人。其父和其兄都极力推荐他出选。不过杰布本人坚决反对,最后甚至没有参与党内初选的提名程序。

有媒体报道,杰布透露08年拒绝参选的原因时说,自己成年以来先是老布什当总统、之后是克林顿、再之后是小布什,而2008年民主党的候选人很可能是希拉里(又是一个克林顿)。如果自己再参选,将会实质上制造一种两大家族占据总统职位的状况,从而引起民众的反感。

在两个总统任期过后,杰布所“担心”的事有可能成真。希拉里宣布参选后在党内呼声甚高,民主党内能与其竞争的候选人并不多,民调和诸多分析机构都看好希拉里成为2016年民主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

而共和党内对于总统提名的竞争则要激烈的多。在2014年12月《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发布的一份对共和党潜在竞选人支持率的民调结果显示,如果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不参选总统,那么共和党阵营内杰布·布什的支持率最高,为15%;如果罗姆尼参选,杰布·布什的支持率为10%。

《华盛顿邮报》曾经列举多达11位潜在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其中兰德·保罗(Rand Paul)、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里克·桑托勒姆(Richard John Santorum)和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都在最近的民调之中获得了不错的支持率。而杰布的民调六个月来一直看跌,与以上潜在竞争对手比起来并无太大优势。

诚然,杰布·布什是争夺共和党提名的有力人选。他资金雄厚,是既有权力集团的宠儿。但要说他稳获共和党提名,还为时过早。

即便杰布获得党内提名,面对最有可能的竞争对手希拉里,杰布也未必能占据上风。德国之声援引国家政策学者德哈文·斯密的话,“杰布不是一个揽票能手。我认为人们过高估计了他在佛罗里达的受欢迎程度。”尽管杰布在两党势均力敌的佛罗里达两次当选州长,但在参选的过程中他并没有遇到强有力的民主党对手。而与担任了两届州长的杰布相比,参与过2008年总统大选并担任过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的履历显然更加耀眼。

“布什”是把双刃剑

在竞选佛罗里达州州长和宣布参选美国总统时,杰布都刻意在宣传上淡化“布什”这个符号。他曾说自己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杰布与乔治不同,杰布就是杰布,他拥有一个不同的人生。”

父亲和哥哥都是美国总统,这固然能为杰布带来巨大的政治资本,但很多时候你不得不面对选民对布什家族的质疑。乔治·布什在离任时,曾被评价为美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之一,而他的前任,希拉里的丈夫克林顿是美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统之一。

乔治·布什和杰布·布什

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小布什政治生涯的一大败笔,杰布对此毫不犹豫的与哥哥划清界限。在五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杰布表示,美国当初不应该发动伊拉克战争。但路透社随即指出,杰布先前曾表态支持哥哥的决定。杰布还批评小布什在任期内放任联邦政府“烧钱”,使得政府开支从上任时的1.86万亿美元增加到卸任时的3万亿美元,几乎翻番。

与口头上的官司相比,划清利用家族政治资源和以权谋私的界限才是杰布最为棘手的问题。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杰布在离任佛罗里达州州长之后从事了大量的商业活动,而他的商业活动始于他哥哥担任总统之时。他的工作包括担任雷曼兄弟的顾问,以及另外两家公司的董事。雷曼兄弟的破产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金融灾难,而他担任董事的那两家公司中,一家挪用资金,一家有会计违规行为。

根据一份关于雷曼破产的调查报告,雷曼的首席执行官还曾考虑让杰布·布什要求他哥哥布什总统致电英国首相,尝试让英国在最后时刻批准一项接管该公司的协议。目前并无证据证明杰布·布什打了这个电话,但是,让享受高薪的顾问给碰巧是总统的哥哥打电话要求业务扶持的主意,本身就体现了这种安排隐含的种种问题。

执政主张和外交政策

分析杰布未来主政(如果他能够当上总统)的政策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和风风火火几乎访问遍全球的希拉里相比,杰布·布什只当了8年的州长。

按照杰布自己的说法,针对国内问题他致力于保护弱势群体的权益。他认为美国的官僚机构存在过度监管的问题,需要简政放权。同时,杰布还宣称如果自己胜选,将会创造1900万个就业岗位,推动美国经济以4%的速度增长,并“使美国成为独一无二的经济超级大国”。

而在外交方面,他呼吁重建美国军事实力,并表示美国在反恐问题上需要做出长期努力。他还批评了奥巴马在伊朗和古巴问题上的做法。

在佛罗里达担任州长时,杰布·布什是一位非常强硬的保守派。在当选州长被问及会为非洲裔美国人做什么时,杰布的回答是:“老实说,什么都不做”。根据民主党战略家鲍勃·施瑞姆(Bob Shrum)的说法,即便是与口碑不好的乔治·布什相比,杰布·布什都是更加保守的一个。“他在国内政策上也许比其兄弟更保守。在外交方面,他也可能和其兄弟相似,遵守新的保守主义外交政策。”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