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韩国“孝道”间接导致疫情扩散


来源:华商报

MERS病毒为何能在韩国扩散?曾在韩国长安大学任教的韩国问题专家詹德斌日前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采访。

韩国首尔,首尔大学医院的工作人员、病人和访客都戴着口罩预防MERS疫情。

原标题:韩国“孝道”间接导致疫情扩散

MERS病毒为何能在韩国扩散?曾在韩国长安大学任教的韩国问题专家詹德斌日前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采访。

詹德斌说:“韩国MERS疫情迅速扩散,暴露出韩国政府在防疫管理上存在的诸多问题。韩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没有相关经验,无法周全应对。韩国政府首先是早期预警不力,低估了病毒的传染能力,警觉性不高,对隔离措施等方面做得很不到位。正是由于重视不够,政府的初期防控措施过于薄弱,甚至导致MERS感染者来到中国。第二,应对措施滞后,各个部门间的协调能力不强。直到疫情发生后的17天,才向民众发送预防MERS预警短信。韩国政府是否能尽快扭转初战不力的局面,还需拭目以待。”

“韩民众没把MERS当回事”

詹德斌说,韩国政府之前一直说疫情不严重,这造成民众的误解。直到前几天,韩国政府才提升应对级别,公布医院名单,呼吁出门戴口罩等,民众才稍微意识到严重性。“韩国民众的防备意识不高,没有把MERS当回事,这也是导致疫情扩散的原因。”韩国政府的隔离制度做得也不到位,存在漏洞。此外,很多民众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那么倒霉。

詹德斌说,“我有跟韩国的朋友联系,他们对待MERS的态度很不同。首尔的朋友有的出门戴口罩,不再去商场、电影院等人多的地方,但釜山的一个教授朋友则比较淡定,他不戴口罩,照常出门,他存在侥幸心理,觉得感染几率很小。”

医院探病一家几口被感染

詹德斌告诉华商报记者,韩国的“孝道”也间接导致MERS疫情在韩国扩散。他说:“MERS病毒主要是在医院扩散的。在MERS患者中,有很多是去医院探望亲人时感染的,甚至有的一家几口都被感染。韩国自古以来深受儒家传统思想的影响,是个很注重孝道的国家。家里老人病了,亲属和朋友到医院探望的情况非常普遍。韩国医院对家属照顾病人以及探望患者无任何限制,若所在病房恰好有MERS患者,所有来探病的人都有感染的风险,探病的人离开后又会传染更多的人。”

华商报记者 袁金会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韩国 疫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