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通令”头号逃犯杨秀珠在美受审 涉违反签证规定


来源:凤凰周刊

@凤凰周刊:【“红色通缉令”头号逃犯杨秀珠在纽约出庭】 BBC:来自美国纽约的消息称,中国政府通报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上头号通缉犯&mdas

女贪官杨秀珠(资料图)

微博截图

@凤凰周刊:【“红色通缉令”头号逃犯杨秀珠在纽约出庭】 BBC:来自美国纽约的消息称,中国政府通报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上头号通缉犯——前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违反签证规定”一案周二(6月9日)在曼哈顿移民法庭开庭。

先前报道

5月28日,据中国反腐机构消息,列于中国海外追逃红色通缉令榜首的前政府官员杨秀珠已在美国被拘。

这是10年来杨的行踪首次得到证实。据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称,杨秀珠去年在使用伪造荷兰护照进入美国后遭到羁押。杨在中国涉嫌贪污超过2.5亿元人民币,并于2003年逃亡海外。中纪委国际合作局表示,杨秀珠在荷兰请求政治避难遭到拒绝,在即将被遣返中国前夕,于2014年5月逃离了荷兰的拘禁。

中纪委透露,杨秀珠从加拿大坐火车入境美国。中国通过双边的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向美方提供了相关信息。美国于去年6月将杨拘押。杨所使用的护照属于另一荷兰籍华人,上面是她自己的照片。杨秀珠现年68岁,曾任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在中国公布的红色通缉令所列的100名涉嫌腐败的外逃人员名单中名列首位。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发言人Lou Martinez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杨秀珠处于美国羁押之下,并“因违反免签证计划的条款,可能会被逐回中国。作为他国的通缉犯,杨是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工作重点。”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虽然这一案件获得了美国移民法对个人隐私的保护,但熟悉案件主审移民法官穆利根(Judge Thomas J. Mulligan)的律师表示,尽管法庭程序会拖时较长,但杨秀珠最终获得法官同情的机率较低。

美中迄今尚未缔结引渡条约,使得有分析人士把美国比喻为中国逃犯的“避罪天堂”。美国大使馆早在4月9日就曾发表声明,表示双边政府均不愿看到成为对方国罪犯“避罪天堂”的状况,并愿意寻找在尊重双方国家法律前提下实现“驱逐”逃犯的办法。

美国国务卿克里上个月在访问北京期间也曾经公开表示不愿意美国成为中国腐败者的“避罪天堂”,愿意加强与中方在追缉贪腐逃犯方面的合作。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时也表示希望双方能早日启动引渡条约商谈。

观察人士注意到,美国司法部门此次只是使用“违反签证法规”名义起诉杨秀珠,并希望能最终达到将其遣返中国的目的,因此可以说是有创意性的,以技术性手段避开美国国内诸如制度、人权等政治敏感话题的“脱敏”妙招。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此案能成功实现中方通缉的嫌犯被遣返,那么加、澳、英等西方国家的司法系统也很可能会纷纷效法。

杨秀珠简介

杨秀珠,1947年出生,原温州市长助理、温州市副市长。2003年4月20日,当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携女儿、女婿及外孙从上海机场途经新加坡出逃美国。2004年2月,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据报道,2005年5月31日杨秀珠在荷兰一间地下室落网。2011年6月28日,杨秀珠司机杨胜华归国投案。2014年9月,杨秀珠的引渡遣返已启动。

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人民币。已追回金额4240多万元人民币,冻结7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或房产。已立案查处的涉案人员中,厅级官员2人、处级以上官员11人、科级官员7人,被调查取证的有100多人,并牵涉相关经济案件12起,其中以温州市原市长陈文宪受贿案与温州市鹿城区原公安局局长王天义贪污案尤其引人注目。

相关链接

中国发布红色通缉令缉拿百名外逃人员(名单)

“女巨贪”杨秀珠将被引渡回国 曾在美买500万豪宅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红色通缉令”头号逃犯杨秀珠在美国受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10/b81b764a-2541-4107-adc2-7658c0edd32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