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饶戈平:普选在香港被反对派污名化、妖魔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饶戈平表示,回归前,因为英国当年的保留,人权公约普选条款在香港从来不具有适用的法律效力。回归后,人权公约普选条款在香港也不具约束力,不构成香港普选的法律基础。

资料图:饶戈平

原标题:饶戈平:反对派坚持“国际标准”是想争夺普选主导权

中新社香港6月5日电(记者赵建华)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5日在香港谈及普选问题时表示,反对派坚持所谓的“国际标准”,是想用人权公约取代基本法、用人权公约第25条B款对抗基本法第45条,是想争夺普选的法律根据、争夺普选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饶戈平表示,普选在香港被反对派污名化、妖魔化。按照基本法推行的普选被说成是假普选、假民主,严重阻碍了普选的顺利开展,有必要正本清源、还基本法清白。

饶戈平说,港英时期,不仅谈不上“港人治港”、行政长官在本地选举产生,一般人的选举权也无法形成制度。香港真正的民主政治,是从回归后开始的,是由基本法提出和确立的。

基本法第45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饶戈平指出,这就彻底终结了英王派遣总督治理香港的殖民管治历史,开启了“港人治港”、行使民主权利的新时期。

对于反对派坚持的所谓“国际标准”、“人权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饶戈平表示,回归前,因为英国当年的保留,人权公约普选条款在香港从来不具有适用的法律效力。回归后,人权公约普选条款在香港也不具约束力,不构成香港普选的法律基础。

饶戈平强调,国际上没有普遍的、统一的普选模式。即便人权公约,也没有规定统一的普选模式。

饶戈平说,在英国,保留了英王、世袭制、委任制,难道是英国的普选模式创立了国际标准?在美国,总统不是选民直接选出来的,选举总统时有人只能投一票,有的人却可以投两票,难道美国的普选模式就是国际标准?

饶戈平指出,香港的反对派虽然坚持所谓“国际标准”,但他们的说法却是五花八门,没有人能说出“国际标准”究竟根据哪个国际公约、哪个国际条款规定而来。即便人权公约,也只是确定了普选的原则——普及而平等。香港的普选坚持的是普及而平等,而且它是实行单一制中国的地方选举,是地方领导人的选举,不是国家层次的国家领导人选举。(完)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香港 基本法 长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