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忆李作鹏:他晚年还举报我“欲为林彪翻案”


来源:人民网

李作鹏拒绝后,还向山西省公安厅写了一封信,内称他衣服和笔记本都被偷了,有人想陷害他。其中还有很大一段写到这位学者,说他想给林彪翻案。山西省公安厅将信转给公安部,公安部又转给总政,总政找这位学者谈话:不要再介入了,保持晚节。

核心提示:李作鹏拒绝后,还向山西省公安厅写了一封信,内称他衣服和笔记本都被偷了,有人想陷害他。其中还有很大一段写到这位学者,说他想给林彪翻案。山西省公安厅将信转给公安部,公安部又转给总政,总政找这位学者谈话:不要再介入了,保持晚节。

李作鹏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刘若南,原题为:《揭秘:李作鹏庭审时心脏病发作仍坚持“最后陈述”》

“不讲林彪坏话,想划清界限”

回忆起当年的辩护,苏惠渔说,“应该说当时我们的辩护还是比较正常的,把起诉书指控他犯有向黄永胜密报毛泽东南巡讲话的罪行给免掉了。放飞也是他罪行中很严重的问题,后来还是被法院给认定了。但你如果仔细看看起诉书和判决书,这里面提法上是有一定的差异的。”

不过,在庭审后张思之和苏惠渔会见李作鹏的时候,李作鹏一方面称辩护律师只是在敲小鼓,没有敲到鼓心,另一方面又表示不怪律师,还要谢谢。他当时还说自己写了首诗,但要20年后才能给律师看。

此后,苏惠渔一直没有见过李作鹏。张思之则在李作鹏获释后去过他京城的住所,并拿到那首“1980年于复兴医院”所写的《评律师》诗:尊敬公正人,天知无偏心。官方辩护词,和尚照念经。遵命防风险,明哲可保身。边鼓敲两下,有声胜无声。下面还附有一注:律师的辩护词,要经官方修改批准,然后照本宣读。

“他是觉得我们有给他说一些话,但也是官场办事,认为我们的辩护只是敲敲边鼓。有人也和我说,他是有点损你们的意思啊,这不是对你们历史很公平的评价。我说,这个不奇怪,他如果能够完全很公正地处理这件事,如果他不损我们的话,他就不是李作鹏了。他看问题站在他的立场上,肯定是有局限的。”苏惠渔说。

但张思之却对李作鹏形成非常好的印象,“李作鹏能扛的都扛下来了。现在我认为李作鹏当时所讲的一切不会撒谎,我觉得这个人很正直。李作鹏该讲的都讲了。”张思之说,当年李作鹏说“文革”期间保护过许世友的事情,实则并不奇怪。“和我一开始对他的认识是一致的,他是顾大局的,毛和周只字未提,林彪更是不提,他直到现在还觉得林彪是好样的。”

上述研究林彪的历史学者说,李作鹏是没讲林彪什么坏话,他晚年只是想和林彪划清界限,“他总认为和林彪早期的工作关系是正确的,林彪后来背叛了是林彪个人的事。”为此他还经常找罗荣桓的夫人林月琴,和她联系很多,以为会帮他忙。“根本不可能,怎么能帮得上这个忙?但他有这个幻想。”这位学者称,不仅是李作鹏,还有吴法宪,邱会作,都有这个想法。“这些人从高层跌落下来之后,就拼命想抓根稻草。”

至于李作鹏等人有否和林彪合谋对付毛泽东,这位学者称,“他绝对没对毛泽东有任何伤害,对毛尊重得不得了。”

李作鹏出狱后,开始居于太原,后搬至北京。他开始写回忆录。和李作鹏一直有联系的张思之说,“李作鹏现在心态很平和,很不简单。我举个例子,因为他是老红军,山西特批每年给他5万元医药费,他从来都没有用完过,他住院从来都不住好房子,都是低标准的。真的是好样的。他说如果现在要我写,我不会再写你“敲小鼓”了,我说现在要我给你辩护,我也不会像当年那样给你辩了,此一时彼一时嘛。”

但上述研究林彪的历史学者却认为李作鹏的人品很成问题。他在1986年前后曾和李作鹏的儿子李冰天联系,希望能采访到李作鹏。李作鹏拒绝后,还向山西省公安厅写了一封信,内称他衣服和笔记本都被偷了,有人想陷害他。其中还有很大一段写到这位学者,说他想给林彪翻案。山西省公安厅将信转给公安部,公安部又转给总政,总政找这位学者谈话:不要再介入了,保持晚节。

“九一三事件”是中国当代史的最大谜团之一。官方已盖棺定论,而民间犹自执一词。李作鹏的回忆录尚未公开,或能提供解读历史公案的核心密匙?似不能期望过高。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李作鹏 举报 林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