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基斯坦专家:尼泊尔救灾见中国责任担当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一直在尽己所能,帮助周边国家,努力与邻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对此深有体会。尼泊尔震后救灾,中国充分展现了责任担当。中国的义举,不仅使中尼两国人民的心更加贴近,而且在世界范围内赢得敬意。

原标题:尼泊尔救灾见中国责任担当(国际论坛)

哈利德·拉赫曼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03 版)

尼泊尔震后救灾,中国充分展现了责任担当,在世界范围内赢得敬意

尼泊尔发生的里氏8.1级强震牵动了世界的目光,各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我从多个途径了解到,中国不仅向尼泊尔提供大量救援资金、物资,还在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随后又派出了防疫队。一系列救援行动,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

对于强震,巴基斯坦有过切肤之痛。2005年,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了里氏7.6级地震,超过7万人遇难,其创伤至今难以平复。此次尼泊尔地震又发生多次余震,破坏力之强可想而知。巴基斯坦深知,在此情况下实施救援要克服重重困难,正因如此,中国的救援才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中国的震后救援受到广泛赞誉,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救援及时、效率高。震后第二天,中国国际救援队就赶到了尼泊尔,这体现了急他人之所急的精神,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二是救援范围广。不仅在首都加德满都,中国多支援救队还不辞辛苦,克服重重困难,前往尼泊尔震中地区和偏远山区实施救援,帮助当地民众解决了很多问题。三是救援力度大,细致周到,中国不仅派出了救援队,还派出了防疫队,一些民间救援队也驰援尼泊尔,及时提供了大量救灾物资和设备,使很多无家可归的人有了安身之所。

中国在此次救灾中有这样的表现,我并不感到意外。长期以来,中国都秉承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近年来又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强调互利共赢,向邻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此次震后真诚无私的援助,体现了中国一贯的主张,充满温情,令人感动。

令人遗憾的是,对于中国的善举,一些西方国家却发出不怀好意的论调,说中国在利用对尼泊尔的救灾收买人心,搞所谓的“灾难外交”。在21世纪,居然还存在这种论调,充分反映出其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令人惊讶。西谚所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反映了西方一些人的思维方式和处世哲学,即付出一定要得到回报。他们以为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准则,却忽视了中国所代表的另一种文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看重的是国家之间的情谊与交流,此次救灾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内涵。西方一些人质疑中国真诚无私的救灾动机,怀疑其背后有政治目的,是一种冷血的行为。而事事逐利,锱铢必较,终将丧失人心。

当其他国家遭受损失时,中国愿意共同分担;当其他国家遇到困难时,中国慷慨提供帮助,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大国担当。通过此次震后救灾,中国鲜明传递了亲邻惠邻、同甘共苦的精神,做出了表率,值得称道。

中国一直在尽己所能,帮助周边国家,努力与邻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对此深有体会。尼泊尔震后救灾,中国充分展现了责任担当。中国的义举,不仅使中尼两国人民的心更加贴近,而且在世界范围内赢得敬意。

(作者为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救灾 防疫队 救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