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菲妄想充当马前卒可换美青眼 只是自欺欺人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黄子娟)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日抵达日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日本共同社分析称,鉴于当前南海紧张局势,日菲双方将商讨强化安全合作等议题。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北京电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黄子娟)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日抵达日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日本共同社分析称,鉴于当前南海紧张局势,日菲双方将商讨强化安全合作等议题。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日菲在南海搅局,使得南海向着不稳定的方向发展。菲律宾自以为充当“马前卒”可以使美国对其刮目相看,这完全是在自欺欺人。

此前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预计安倍与阿基诺将就防卫装备转移达成一致。日本可能将向菲律宾提供P-3C反潜巡逻机和雷达等相关设备。报道称,日本希望通过与菲律宾的防卫合作,对中国进行制衡。

近年来,南海海域局势紧张,菲律宾与日本在海事问题上频频走近。5月12日,日菲在南海争议海域举行首次联合海军演习,地点离黄岩岛不远。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日菲两国今年举行的第一次联合军演。5月6日,日本和菲律宾就以“反海盗”为主题在马尼拉湾举行了一次海岸警卫队联合演习。这是日菲两国自2012年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以来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

在南海地区,日本是域外国家,并无资格插手南海问题。为何日本对南海问题如此“热心”,菲律宾又如此情愿呢?

梁芳表示,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大背景下,日菲越走越近。在这个战略中,美国有两枚“棋子”,即日本和菲律宾。在这个战略中,美国有两枚“棋子”,即日本和菲律宾,日本从北面,菲律宾从南面围堵中国。在这次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中,中方表明了态度,要合作共赢发展,南海问题由相关国家自己解决。中国在南海没有干涉任何国家,我们不欺负小国,但也绝对不允许小国在我们周边滋事;我们没有影响任何国家的航行自由,但是其他国家也不能影响中国维护主权的行动。

梁芳说,目前南海问题情况非常复杂,菲律宾认为自己充当“马前卒”,可以使美国对其刮目相看,从而答应其提出的要求,所以菲律宾屡次在南海闹事,这完全是自欺欺人。

[责任编辑:詹嘉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