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经国为什么开放老兵回大陆探亲:数万老兵上街游行


来源:中国科学报

00
2004年12月15日,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因肺肿瘤导致呼吸衰竭,在台北荣民总医院病逝,享寿90岁。 她结识蒋经国时,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工,而随着丈夫身份转变,她竟卷入了政治漩涡之中。如今,蒋方良去世已经十周年,她曾是蒋经国身后沉默的女人,但是蒋家洋媳妇的身份注定她会吸引众人的目光。1.1935年,19岁的芬娜是一名苏联共青团团员,嫁给了25岁的作为苏共候补党员的中国青年尼古拉(蒋经国),开启了一段传奇的异国婚姻。
2004年12月15日,蒋经国遗孀蒋方良因肺肿瘤导致呼吸衰竭,在台北荣民总医院病逝,享寿90岁。 她结识蒋经[详细]

促进会成员身穿写着“想家”的上衣,在街头发送“骨肉隔绝四十年”的传单,每举办座谈会都有几千人与会,现场悲戚莫名,获得社会普遍认同与舆论支持。

核心提示:促进会成员身穿写着“想家”的上衣,在街头发送“骨肉隔绝四十年”的传单,每举办座谈会都有几千人与会,现场悲戚莫名,获得社会普遍认同与舆论支持。

 

本文摘自:《中国科学报》2013年11月8日,作者:师永刚,原题为:《开放百万老兵大探亲揭秘》

蒋经国虽然即将把两岸关系带往更开放的方向,但他最苦恼的问题,还是几十万跟着蒋介石来台的退伍老兵问题。这批人是蒋经国最忠贞的支持者,蒋经国也通过退辅会,为这批老兵的生老病死都做了安排,只是因为两岸民间几十年的隔离,老兵无法返乡,但对故乡与亲人的思念与亲情连带,是什么东西也挡不住的。

1987年5月,“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正式成立,直接挑战国民党权威,把两岸长期隔阂的不满化为组织力量。促进会成员身穿写着“想家”的上衣,在街头发送“骨肉隔绝四十年”的传单,每举办座谈会都有几千人与会,现场悲戚莫名,获得社会普遍认同与舆论支持。

大批老兵由于对政府推托极不满意,开始走上街头,不但举办数万人集会,更聚集在退辅会门口,和安全人员发生肢体冲撞,造成相当大的震动。看着这批与他出生入死的老部属晚景凄凉,蒋经国无限感慨,他屡次要求退辅会主动关心退伍老兵的需求,禁止采取武力驱离的方式对付这些老兵。但也因此,从“行政院”到退辅会各“中央”机关,不时可见这批老兵戴着白布条静坐抗议、流泪哭诉的画面。

对国民党而言,开放返乡探亲等于打破几十年的藩篱与心防,不要说“三不政策”,面对中国大陆逐渐壮大,蒋经国就是力持守势都显得吃力,因此蒋经国与其所属幕僚始终抱持着戒慎恐惧的心情,从台湾安全角度希望妥善处理这个争议。是以蒋经国虽曾指派马树礼研究此一提议,但这个项目小组最后的结论却大出蒋经国的意料,他们竟然建议反对开放,充其量准出不准进,条件限制从严,而这个建议主张也的确符合国民党内许多当权的保守派的意见。

这个项目小组显然轻忽了蒋经国大手笔开放的企图心与迫切心。

晚境中的蒋经国,希望尽速解决探亲问题,除了历史使命感之外,还有种时不我与的深切紧张。他对自己身体健康情形的悲观,也让他觉得时间所剩无多。为确保开放路线彻底落实,蒋经国只能用更直接的方式,忠实地传递并执行自己的意志。随后,蒋经国立即更替其他研拟方案人选,直接指派党内年轻精英、曾任他私人秘书的马英九,联系副秘书长、文胆张祖诒,研究开放探亲的“可行性方案”。他的指示很明确,就是基于人道精神,立即规划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

1987年7月1日,蒋经国宣布解严,起用李焕出掌秘书长。李焕历练丰富,又是蒋经国的长期心腹,各界都看得出来蒋经国企图最后一搏的用心。他要求李焕必须落实“政治要民主、国民党要改革、两岸要统一”三项重要任务。尤其在两岸统一上,蒋经国要求采取主动,因为两岸若不统一,台湾恐怕越来越难独立存在。

1987年9月16日,继当年7月台湾宣布正式解严、开放党禁之后,蒋经国在国民党中常会上宣布将开放大陆探亲,打破台海冷战僵局,开启两岸交流之门。同时根据蒋经国的构想,开放探亲是人道措施,属于民间私人行为,“三不政策”没有任何改变,基本政策亦不变。

11月2日,台湾红十字会开始开放探亲登记,预定当天上午9时开始登记,但凌晨就已人山人海,第一天登记人数即高达1334人,开放后前六个月,登记人数更高达14万,足见民间期待交流之心切。

为化解大批老兵动辄聚集在“行政院”等单位抗争的窘境,蒋经国把军中资历完整、相当受赏识的“总政战部”主任许历农调任退辅会主委,希望通过许历农的影响力及执行力化解争端。只是陆续解严、开放党禁与大陆探亲,还主动鼓励大陆时期中央“民代”自愿退职方案,大佬纷纷抱怨李焕上台后,根本是在取消“反攻政策”。对此,蒋经国只说:“民众有权要共产党、国民党还是其他政党来领导政府。”

(节选自《蒋经国画传》,师永刚、方旭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蒋经国 开放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