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西地震局:瑞昌未发生3.8级地震 系软件误报


来源:人民网

5月30日晚上7时30分左右,江西省地震局震情灾情栏目发出一条“瑞昌发生3.8级地震”的消息,随后不久,这条消息被撤下,江西地震局值班人员如此解释“瑞昌地震消息”被撤下的原因。

原标题:瑞昌没发生3.8级地震 江西省地震局紧急辟谣称系软件误报

人民网南昌5月30日电(记者秦海峰)“是软件‘误触发’导致我们网上自动出现瑞昌发生3.8级地震的消息。”5月30日晚上7时30分左右,江西省地震局震情灾情栏目发出一条“瑞昌发生3.8级地震”的消息,随后不久,这条消息被撤下,江西地震局值班人员如此解释“瑞昌地震消息”被撤下的原因。

5月30日7时40分左右,记者登陆江西省地震局官方网站,发现该网站震情灾情栏目在当晚7时30分左右发布消息称瑞昌发生3.8级地震,但没过多久,这条消息又被撤下。

记者随即联系江西省地震局值班人员,该值班人员表示,这是一个自动软件误触发,实际上瑞昌并没有发生地震。

“现在省地震局要求地震速报,所以我们采用了一套自动判别系统,地震发生以后,这套软件马上可以监测到,并在第一时间发出消息。而过去通过人工分析要花15到20分钟的时间,非常慢。”江西省地震局办公室主任、应急救援处处长熊斌向记者解释道。

熊斌说,但是这套系统有个缺点,分不清近震和远震。这次失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原因是日本发生了地震,对江西省有波及,造成软件误判,而且当时也有人打电话过来说有震感,所以造成值班人员的误判,发出错误的消息。

“这套系统运行了两三年,没有出现过这种问题,而且周边省份,如安徽、江苏等省都在用。现在我们已经召集技术人员开会,认真查找原因,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熊斌说。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消息 地震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