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斗在卫国战争前线的中国飞将军:一次击毁德军坦克10多辆


来源:人民网

陈泽伟说,唐铎打仗不怕死,英勇而又善战。一次战斗中,他干掉了德军10多辆坦克,因此荣获列宁勋章。

核心提示:陈泽伟说,唐铎打仗不怕死,英勇而又善战。一次战斗中,他干掉了德军10多辆坦克,因此荣获列宁勋章。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杨军 汤济夫 夏艳辉,原题:《唐铎:曾在苏联空军服役 一役干掉德军10多辆坦克》

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中说:“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

唐铎,苏联卫国战争中的“中国雄鹰”,湖南益阳人,曾在苏联空军服役28个春秋。在苏联卫国战争的艰难岁月里,他驾驶战机与德国法西斯强盗鏖战100余次,先后被苏联政府授予列宁勋章、红星勋章、卫国战争勋章等7枚勋(奖)章。

习主席文章发表后,石牛坝村的村民们奔走相告,为唐铎感到骄傲和自豪。

唐铎,1904年出生在益阳市赫山区(原益阳县)岳家桥镇石牛坝村一个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姊妹8人,他排行第七。

5月18日,记者来到唐铎故里,采访其亲戚和乡亲,走访赫山区党史办、区志办,查阅历史资料,唐铎具有传奇色彩而又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一浮现。

1.离家几十年,他还能讲一口地道的“东方红话”

“唐铎在1982年回到家乡时,就住在我家,那时我结婚还不久。”今年56岁的石牛坝村村民向可香是唐铎的侄孙媳妇,她拿出珍藏了30多年的有关唐铎的报刊资料给记者看。她说,那次唐铎带着他的妻子和儿子回老家,来看他们的人特别多。唐铎的妻子唐瓦柳是原苏联人,一见面,就出乎意料地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唐铎的侄孙唐权良说,自从16岁离开家乡去法国勤工俭学,唐铎到1978年才第一次回家乡,当时他已经是74岁的老人了。1982年,是他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家乡探亲,距今已有33年。现在,唐铎的故居已不在了,他在老家的亲戚也不多了。

唐权良回忆,唐铎回乡时虽已年过7旬,但与乡亲们拉起家常来兴致很高。一次,在回忆童年往事时,他还欣然背诵起当年写他们家里事的一个无名帖子:“如今世界大不同,老屋湾里唐炳星,妻子刘氏剃光头,女儿惠妹赤脚行……”唐铎的父亲唐炳星是清朝的一个武进士,因痛恨官场腐败,不仕而归田,在家里开了一个小孩发蒙书馆,唐铎4岁就跟父亲识字读书。良好的家风,给唐铎成长以莫大影响。

石牛坝村老支书谢爱民说,唐铎回乡给人的印象是和蔼可亲。虽然离家几十年,但他还能讲一口地道的“东方红话”(石牛坝村原名东方红村)。在家乡那段时间里,他不厌其烦地解答村民们的提问。谢爱民还记得,唐铎听说村里准备架设电线杆但还缺资金时,他主动提出,他去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支持。第二年,村里就架好电杆通电了。

现在,石牛坝村许多村民也过上了好日子。谢爱民说,唐铎为苏联卫国战争胜利、为人类战胜法西斯立了功,为村里争了光,村民们都很怀念他。

2.他带领99架飞机飞越莫斯科红场,接受斯大林检阅

“我舅舅从小立志学飞行,当年很威武的,他率领99架飞机飞越莫斯科红场,接受过斯大林检阅。”唐铎姐姐的儿子、今年88岁的原益阳县侨务办离休干部邓雪华,在家中向记者讲述了唐铎的一些经历。

邓雪华说,唐铎父亲唐炳星与曾任两广督军、湖南督军兼省长、湘军总司令的谭延闿有交情。在当年唐炳星新居落成时,谭还写了副“喜有佳儿学诗礼,幸得逸气吞山河” 的对联进行祝贺,也表达他对唐铎的欣赏。

唐铎是1920年5月与赵世炎、傅钟等一起,赴法国勤工俭学的。在法国,他与先期到达的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李立三等人一起从事革命活动。1923年,从法国回国后,他来到广州,找到了在广州陆海军大元帅府任职的谭延闿。谭延闿要他去“湘军”,但唐铎打定主意要学习飞行技术,于是谭将唐介绍给大元帅府航空局局长杨仙逸。杨仙逸鼓励唐铎:“你来广州投到孙中山先生的旗帜之下,是个有志气的青年。我非常欢迎你来学习航空技术。现时航空局只有一个飞机制造厂。你可到这个厂里先当实习生。”唐铎说:“我志在飞行,从当学徒开始也干!”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唐铎 卫国战争 苏联 德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