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白皮书回应了谁的挑衅

国防白皮书本身也是特殊的军事外交手段,它可以针锋相对地回应外来挑衅和钳制,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破解现实国防和安全困境。

发布国防白皮书是不少国家的常规做法,旨在公开本国国防指导原则,军事力量构成,人员与装备种类和数量,预算额度和战略调整方向等关键要素,对内晓谕国民,对外周知列国,是在军事与战略安全方面取信天下的重要手段。中国采用这一带有国际惯例性质的敏感信息发布机制,是在国防和安全领域深化与世界接轨的重要且必要的步骤,体现了中国作为新兴大国的友善动机和国际责任。

持续发布国防白皮书,可以充分展示中国国防政策与军事战略的连贯性、完整性和稳定性。今年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发布的第九份国防白皮书,时间跨度达17年。尽管每份报告侧重点有所不同,且表述内容和方式都与时俱进,但是,它们一以贯之地体现中国的国防战略总原则,即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等核心利益服务,强调和平发展路径,承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以及反对霸权和绝不称霸。一两次宣示不足以窥政策之全豹,但坚守近一代人的底线和框架,足以证明中国国防总战略的长期性、严肃性和可靠性。

发布国防白皮书,是中国在国防与军事领域不断和持续增加透明度的具体表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普天之下,国之利器莫过军事,军备如何、军力多少、军情研判,不仅关乎本国安危,也涉及周边和世界安全,因此,一般讳莫如深。但是,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大时代,国防理念和军事动态是否透明,军备存量与增量变化能否示人,既是本国战略自信的晴雨表,更是取信四邻和安抚世界的温度计。每一次发布国防白皮书,都是中国与世界相拥相融相协的一级台阶,每两年公布军力实况,都是对自信心和公信力的一次夯实。

国防白皮书充分展示国防思路来龙去脉,以及与此相匹配的军力调整,是用逻辑、数据和事实证明中国军事战略变化的项目书,也是消弭“中国威胁论”的最好材料。17年来,随着世界格局和安全态势的变化,以及自身实力的增加和国际角色的延展,中国在坚持防卫型传统国防战略核心基础上,逐渐微调军事战略、军备发展、军种结构和作战形态,以便完善军队现代化建设,顺应军事变革大势和国防能力换代升级刚需。这种渐进式调整,既立足现实,也以平顺圆润方式为外界接受,减缓各种不必要的聒噪和猜测。

国防白皮书稳定而灵活地体现中国军事力量阶段性的使命和任务,厘清发展重点和用力方向,继而向世界同行预热打招呼。第八份国防白皮书,首次披露中国陆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和部署位置,将世界人数最庞大武装部队的行踪开诚布公。2015版白皮书,突出中国自1993年和2004年后的第三次军事战略调整,围绕海外利益快速延伸和倍增,维护海权和恪守国际义务的迫切性,明确“积极防御”和陆海空三军的积极转型及能力提升。这种依据合理、合法需求而调整的军事战略,稳步推进中国军事现代化和国际化,也易于打消部分国家的疑惑。

国防白皮书本身也是特殊的军事外交手段,它可以针锋相对地回应外来挑衅和钳制,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破解现实国防和安全困境。2015版国防白皮书毫不客气地点名批评美日等在东海和南海制造紧张、对峙和摩擦,既以美日惯熟的方式阐述中方立场,同时凸显中国不生事也不怕事的战略意志,是裹着拳套回击的舆论组合拳,将起到明显的震慑作用,等于昭告天下,中国不会在核心利益上隐忍退让,更不怕域外大国的裹乱和敲诈。

国际有识之士对中国国防白皮书持肯定态度,认为此举有利于带动地区军事透明度。美国官方一天内两次就此表态,要求中国更加透明,依然鸡蛋里面挑骨头。日本媒体则多有负评,甚至将美国描述为中国“假想敌”,赤裸裸地挑拨和拱火,为日本军事扩张造势,替日美安保同盟护航。这些事态显示,中国公布国防战略和透明军备现状,未必能让所有方面满意,因为此消彼长原本就是国家博弈的终极追求,更何况某些国家永远会对中国横加指责。中国所能做的就是正心、正行、走正路,以我为主,兼济天下,世界也终究会还中国以公道。(作者系博联社总裁)

作者

马晓霖

马晓霖

马晓霖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德国为啥买中国动车组

汉纳戈尔特说,德铁希望“向当前的供应商如西门子表明,该公司正在认真考虑其竞争对手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