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统战工作会议“点名”新媒体人士,“大V”们怎么看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此,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应该“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邓飞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现在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为的就是要更开放、更有力地汲取和调动民智民慧,齐心协力去解决问题。

原标题:统战工作会议“点名”新媒体人士,“大V”们怎么看

“这条信息一转发到群里,都炸开锅了!”蓝鲸传媒联合创始人李武说。

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新提法吸引了不少人注意——他说,“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这也是统战工作首次将“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列为重点团结对象。

李武对此有点激动。2013年,他和另一位媒体人合伙创办蓝鲸财经记者平台,整个精力都扑在新媒体上。对他来讲,这个消息绝对是个“利好”。“大家都在讨论,连习大大都站出来关注新媒体了,说明真的是被重视了。”

“感觉像是自己被点了名一样”

2008年以前,李武在《财经时报》做调查记者,身上的标签还是“传统媒体人”。和大多数记者一样,找选题、采访、写稿,几乎是李武每天的必修课。

后来,李武跳槽去了搜狐。那时候,门户网站的发展如日中天。李武开始被新媒体的力量所吸引。“不过,所谓的‘新’,也是相对的。”李武感慨,没过几年,微博、微信迅速崛起,门户网站也受到巨大冲击。“这种变化,让新媒体的概念越来越混沌,整个领域也都是模糊的。”

“模糊”带给李武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新媒体开启了“野蛮生长”模式。先是微博撼动整个舆论场格局,紧接着,微信公共账号又如雨后春笋般一茬一茬地往外涌。传统舆论场,正在被新媒体技术所改变,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传播者。

“我们身边好多熟悉的记者,都转型去做了新媒体。”李武和另一位媒体人合伙创办的蓝鲸财经记者平台,如今已经是四千多名记者的“家”,覆盖全国1000多个媒体。他说,当大家知道“习大大”把“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列为重点团结对象时,就感觉像是自己被点了名一样。

“大家都觉得自己在做的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没想到习大大会提到。”李武笑着说。

在张颐武看来,“新媒体人士是新的社会力量,被纳入视野是必然的”。

张颐武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在网络舆论场,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网络大V。仅他的新浪微博认证账号,就有834万个粉丝。

这也意味着,他在微博上说句话,全国每170个人中,就有1个人可以听到。

像张颐武这样拥有多重身份的人,并不在少数。比如知名作家苏岑,新浪微博的粉丝数更是高达4500万。

张颐武并不认为自己是“大V”,但他告诉记者,在网络舆论场,“大V”们确实聚合了很多人,并且对他们产生影响。“尤其是年轻人和中等收入人群,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主要就是互联网,他们的价值观,也会被这些人所影响。”

新媒体“接地气”,老百姓更愿意接受

翻开张颐武的微博,前几页有不少是给青年人的劝诫。

“年轻时真想干事情,就发现难度大,困难多。这样就一是害怕,觉得自己担不起来,做不了,先就颓了。二是决心大,一进去才发现水深,大量技术性工作需要长期熬住做。就烦了。这样成不了事。一决心下好,要做先评估,觉得自己行就干。二耐心熬住,不管什么情况要住牙坚持。古语说:‘事不难无以知君子’。”

这条微博获得1800多次的转发。不少人被“戳中心灵”。网民“lasia0117“留言道,“越走越发现困难,但不停止前行”。“雨雾山林”也感慨,“所以都要能够耐心做事才是。”

张颐武说,新媒体,特别是社交媒体,让社会变得扁平化。信息的发布、传播,思想观念的传递,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作为媒体人,李武的感受就更加明显了。碎片化阅读的时代,“灌输式的传播”早已不能独霸舆论场,读者更愿意去看那些“接地气”的消息。

微博账号“学习粉丝团”,就曾引起李武的注意。“很多时候,它发布的信息跑得比新闻还快。”不仅如此,有别于主流媒体风格,“学习粉丝团”在发布一些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信息和图片时,总是加上亲切的评论。这种亲近感,一下子给账号带来了几百万人气。

李武也开始反思,如何将信息更准确地传递给读者,比如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是否能以更贴近百姓的语言和方式,完整、准确地传递给普通受众。他说,新媒体的核心,就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刷刷手机,恰好就看到你用老百姓喜欢的方式,把信息传来了,也就更容易被接受了。”

“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国家正是注意到了这个大趋势,所以也开始关注被技术改变的新媒体。”李武说。

“社会应该有更多共识,而不是撕裂它”

免费午餐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邓飞更早地嗅到了这个消息。

今年3月初,他接到中央统战部的电话,邀请他参加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

“我当时有点惊讶。”大多数时间,邓飞都是“泡”在乡村做儿童公益和改善乡村经济的e农计划。因为太忙,一开始,邓飞想婉拒。“不过,听到名单后,我决定参加。”

据中央统战部官网发布的消息,这次研究班,特别将新媒体、互联网领域人员列为重点,有三分之一的学员都来自于新媒体从业人员。比如小米科技副总裁陈彤、百度副总裁朱光、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陈丹青等。而据《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微信公号披露,这也是中央统战部第一次将新媒体从业人员,成规模地纳入培养体系。

爱奇艺CEO龚宇也在这个班上。惊讶之余,他感到国家重视新媒体,也赋予了新媒体人相应的责任与义务。“我们新媒体人,应该多创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从自身做起,促进形成行业自律的良性业态。” 龚宇说。

对于李武而言,这份责任和义务,则意味着要在第一时间将真实的东西准确的传达出去。“其实,很多网络谣言的滋生、信息的误读,都是因为信息不通畅、解读不到位,甚至可能会出现误导。”

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媒体人士提出的希望。他说,“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不批评,而是应该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去促进社会发展。”张颐武认为,“大V”们对某一问题的看法和观点,会影响到很多人。这时候,就更要实事求是的了解情况,再给出理性观点。

“社会应该有更多共识,而不是撕裂它。”张颐武说,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人士,应该更多的去了解国情,再把他们的所思所想,向主流社会表达出来。

邓飞的看法是,传递正能量,一方面确实需要言之有据,有事说事,少些暴戾之气,多一些融合和交流,但另一方面,也要容忍不同意见和批评。

“因为新媒体,民众得到了较多发表言论的空间,也就容易出现有缺陷的批评。”不过,邓飞认为,这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

沟通是最大的进步

在邓飞看来,新媒体代表人士已经成为一股思想、经济的新力量,对社会产生着影响。但是,让他担忧的是,目前,国家还缺乏接触、团结和联合他们的方式。

对此,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应该“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

邓飞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现在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为的就是要更开放、更有力地汲取和调动民智民慧,齐心协力去解决问题。

“这个群体的正能量,更多在于他们在与时俱进,用不同方式为社会创造价值,从而获得社会认可。” 邓飞说。

张颐武则认为,更多的沟通交流,能够让社会凝聚共识,对社会的发展也是有益的。同时,国家也可以借助新媒体人士,了解更多的社情民意,促进新媒体和社会向上提升。

“网络舆论场影响越来越大,多沟通多交流,也可以提高整个网络文明水准。” 张颐武说,新提法是一个积极的动向。

“面对面交流,把事情说开,就能避免很多问题。”李武建议,这种互动应该是经常性的,“有这种沟通,本身就是特别大的进步。”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责任编辑:PN056]

标签:新媒体 新的社会阶层 统战工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