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中共将领曾以弱胜强活捉日本天皇的“表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包森领导的13团在冀东地区神出鬼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曾经活捉过日本天皇的“表弟”赤本三尼。1940年7月28日,包森在白草洼设伏,围歼号称“常胜军”的关东军武岛骑兵队70多人。

核心提示:包森领导的13团在冀东地区神出鬼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曾经活捉过日本天皇的“表弟”赤本三尼。1940年7月28日,包森在白草洼设伏,围歼号称“常胜军”的关东军武岛骑兵队70多人。

包森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抗日英雄包森:部下活捉天皇“表弟” 围歼关东军》

包森(1911—1942):原名赵宝森,又名赵寒,陕西蒲城人。193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秋任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13团团长。1942年2月17日,在遵化野瓠山牺牲,时年31岁。

1991年2月的一天,盘山烈士纪念馆进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一进门就说:“我是日本人,白草洼战斗的幸存者,特来拜谒包森。”这位日本老人亲手书写挽联:“惊弓之鸟漏网之鱼,不死之人拜谒包森。”署名:冢月正南。1940年7月28日,包森在白草洼设伏,围歼号称“常胜军”的关东军武岛骑兵队70多人。除了一名日军开战前跑回县城报信逃脱、一名日军受伤装死逃过一劫外,其他全部被消灭。冢月正南正是当年白草洼战斗中的“漏网之鱼”。包森究竟是怎样的一位抗日英雄,能让冢月正南来到中国祭扫他呢?

活捉天皇“表弟”

包森领导的13团在冀东地区神出鬼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曾经活捉过日本天皇的“表弟”赤本三尼。1940年7月28日,包森在白草洼设伏,围歼号称“常胜军”的关东军武岛骑兵队70多人。

1939年4月25日晚上,支队部的贾振远、五大队队长年焕兴、手枪班侦察员马兰田、警卫员王志民(即夏永江)及另外3名战士共7人组成的小组,奉包森之令,到张家坟(属孟子院村的一个小自然村)执行侦察任务,当夜就隐蔽在村里。

第二天上午,这几名战士一身农民打扮,在一个坝台上帮老乡脱坯。快到晌午了,就见坝台下边的一条小路上,打西边走来了3个人。前边一个人穿粗布便衣,后边不远处跟着两个穿大褂的买卖人。侦察员马兰田定睛一瞧,吓了一跳:走在前边的人,不就是和他一个班的王振西吗?两三个月前就被捕了,怎么在这儿突然出现了?他给年焕兴、贾振远使了个眼色,大家都看见了。贾振远小声说:“注意!听我的命令。”于是,几名战士继续给老乡干活,装作啥也没看见。

王振西也认出化装成老百姓的这几名战友,经过年焕兴跟前儿时,用胳膊肘子(右手受伤了)碰了一下年焕兴,冲着马兰田用嘴一噘,小声说:“后边是鬼子和翻译。”

很快,两个穿大褂的家伙也走到了坝台下,贾振远、年焕兴和马兰田从坝台上跳下来,拔出手枪,用枪口顶住两个人的腰眼儿,大声喝道:“不许动!”鬼子伸手刚想掏枪,就被战士们撕开大褂,缴了他的手枪。从前边跑回来的王振西说:“快走,鬼子大队就在后边。”于是,战士们赶紧押着鬼子和翻译往北走。路上,贾振远从翻译嘴里得知,活捉的鬼子是日军唐山特务机关长、宪兵大佐赤本三尼,听说是天皇的“表弟”。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包森 天皇表弟 活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