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美防长发最强硬警告 中国在南海毫不相让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显然想以“满足小伙伴们的要求”来显示自己仍是亚太的“老大”。

美防长对华“最强硬喊话”,要求中国停止岛礁建设。(资料图)

美国与中国如果在南海面对面将会发生什么?在美国舰机贴近中国在建岛礁而挑起这一轮南海紧张局势的大背景下,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7日为他即将开始的亚洲之行定了一个“强硬”的基调。他在夏威夷珍珠港参加美国首名日裔太平洋司令上任仪式时,要求中国“立即和永远停止在南海造岛”,并称中国的行为使“地区国家对美国介入的要求更加高涨”。

美国显然想以“满足小伙伴们的要求”来显示自己仍是亚太的“老大”。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也挑唆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铤而走险。美国“中国崩溃论专家”章家敦出言耸动:“南海将成为下一个爆发严重武装冲突的大战区”。《华盛顿邮报》则称“应对中国海上扩张就要说不”。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接连发出三个质问:“美方应该认真思考,美方到底希望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亚太地区?美方到底应为亚太的和平与繁荣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把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亚太搞乱了,从根本上说到底是否符合美方利益?”

“只要国际法允许,美国想到哪儿就到哪儿。”美国彭博新闻社27日以卡特这句讲话为题报道称,针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美国国防部长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硬的警告,他要求中国停止在有争议的海域建造人工岛,同时发誓美国“在未来数十年仍将是亚洲的首要安全力量”。报道称,在为期10天的亚太访问出发之前,卡特点名批评中国称,中国在南海的行为违背了维持亚太地区安全结构的国际准则,以及地区统一赞成使用非胁迫性方法解决由来已久的争端的协议。针对中国要求美国不要对中国领土主权肆意挑衅,卡特强横地称,“正如在全世界所有地方一样,美国(舰机和军队)可以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越、航行和行动。这一点不要搞错了”。

卡特是在夏威夷珍珠港参加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就任仪式时发表上述言论的。日本NHK电视台称,哈里斯是美国首位日裔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他在就职演说中也批评中国“在南海提出的是不具常识性的主张。”报道称,这表明哈里斯将全力应对加强海洋战略的中国。卡特与哈里斯将一起去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之后卡特还将访问越南和印度。这也是卡特2月就任防长以来的第二次亚洲之行。

对卡特的讲话,日本ZAKZAK网站引用日本外务省官员的话称,“美国姿态发生了大转变,转向对中国实施强硬政策。美国有一种危机感,如果不管中国,美国就会失去在国际社会的主导权。”《华盛顿邮报》称,卡特的讲话使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言语冲突进一步升级。现在双方互不相让,这种僵局提高了发生局部军事冲突的风险。

与此同时,一直要求对中国“强硬”的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正在越南的访问也明显“剑指南海”。《越南青年报》28日称,麦凯恩在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前一天的会谈中表示,美国支持用和平手段解决“东越南海(即南海)”问题。此前美国政客访问菲律宾时也用“西菲律宾海”的说法。麦凯恩29日也将到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