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子琰 自习室女生想恋爱


来源:新京报

X:先翻翻旧账,提一下“自习室女生”这个标签,那时候拿着吉他走进自习室唱歌的想法最初是怎么发生的?

原标题:周子琰 自习室女生想恋爱

还记得2012年网络上刷屏的“自习室女生”吗?对,那个清亮的女声就是周子琰。彼时被高晓松挖掘,签约恒大音乐,迄今已出道三年,下个月才满20岁。事实上,在各种音乐节以及电视节目上,她已不是绝对新鲜的面孔。而在磨合三年后,她终于盖章出厂般地推出了个人的首张专辑《路过青春》,以一个成熟的新歌手的姿态从自习室的讲台前站到舞台中间。

周子琰 20岁 巨蟹座 籍贯河北保定

关键词#自习室女生# #酷似王菲的声线# #文艺小清新#

看你睡得像个音符

我独自看日出

这一片大湖

喜欢这扇年轻的窗

映出我脸庞

《风起来的时光》

出自新专辑“路过青春”

X=新京报 Z=周子琰

X:先翻翻旧账,提一下“自习室女生”这个标签,那时候拿着吉他走进自习室唱歌的想法最初是怎么发生的?

Z:那天是圣诞节,我们几个朋友想去大学里找个空的自习室唱会儿歌之类的,但是没有一个完全空的自习室,几乎都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在读书,本来特沮丧都想要走了,而隔着自习室窗户看到里面的同学其实也很苦闷,有几个甚至在看快乐大本营,我就想说没空教室,就去个人最多的教室吧,于是就这么干了。

X:能不能还原一下当时的场景?后来网络爆红的那个时间段你自己有心理起伏吗?

Z:当时我假装自己很勇敢,天不怕地不怕,但其实真的走到人最多的教室门口时,心里还是有些发毛的,担心影响真正在自习的同学们,也怕大家不接受。进到教室后,同学们都非常友善地接受了我,那是人和人之间最基础的美好信任,这样唱歌给他们很幸福,后来视频在网络开始传播了,速度很快,让人措手不及。那也是我第一次见识到网络的力量。虽然一开始很不习惯,但是很开心能被那么多网友接受。这并没有影响到我的生活。我依然是我。

X:那时候已有做歌手的想法吗?作为伯乐,高晓松给过你什么有效建议?

Z:我小学六年级一毕业就开始玩乐队了,其实最初的梦想是有一支非常厉害的乐队,做一个非常厉害的女主唱。我很幸运遇到了高晓松老师,他发现我并且帮助我实现梦想,带我进入主流的真正意义上的音乐道路。老师给我唯一的建议就是要我自由生长,不要刻意改变自己,随波逐流,这也正是老师对我的期望吧。

X:本来期待这张专辑能够成为自己18岁礼物,最后却磨合了三年才发行。这个过程中其实你都在做什么?

Z:嗯,对。专辑所有内容的部分其实在我17岁的时候就已经制作完成了。接下来的时间,我努力地充实自己,各个方面,不仅仅是音乐。其实在越来越接近我期望完成目标的日期时,我是有过焦躁的,也有过非常消极的想法,但最终我把这些统一列入成长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阵痛,这些经历让我成长,得到更多。

X:那么你自己喜欢听什么类型的歌?

Z:我喜欢的音乐风格多变,民谣电子乡村,朋克英式hiphop,什么都听。张国荣、窦唯、朴树、yeah yeah yeahs、suede、椎名林檎……太多太多了,没有“最”。

■ 青春寄语

最疯狂但最得意的事情是什么?

公式只身一人带着二十五块钱来到北京是我做过的最疯狂的事情,最不成熟的也是这件事。比较得意的是我在北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现今的一切,并且成功地活了下来啦。

性格中最突出的一点是什么?

公式我与同龄人有相同的年纪,有相同的敏感,可能我更加敏感一些。不同的是成长经历造就的思维方式吧。纯粹应该算是我性格中最突出的部分,我也喜欢自己的纯粹。

20岁的愿望是什么?

公式20岁的愿望就是希望我的专辑能被更多人听到,喜欢。能多写几首自己满意的好歌,谈一场恋爱。做好听的音乐。

下辈子想成为什么?

公式我希望做一条鲸鱼,足够庞大,以大海为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人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标签:自习室 自习 学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