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小看哈里斯:美新太平洋司令是个日裔狠角色


来源:凤凰军事

第一次看哈里斯的照片,我还以为这是个日本自卫队的将领。一头白发,脸庞消瘦,眼睛炯炯有神,虽说和人们印象中美军金发碧眼、高大威猛的形象不沾边,但也绝不像抗日神剧中日本军人那样猥琐。应该说,这是个挺精神的

 

哈里斯(资料图)

第一次看哈里斯的照片,我还以为这是个日本自卫队的将领。一头白发,脸庞消瘦,眼睛炯炯有神,虽说和人们印象中美军金发碧眼、高大威猛的形象不沾边,但也绝不像抗日神剧中日本军人那样猥琐。应该说,这是个挺精神的日本老头!不,这是个挺精神的美国老头。

这几天,哈里斯在日本又火了,因为他的工作调动——履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日媒兴奋地连篇报道,说这个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日本人但长得绝对很日本的老头是首位亚裔四星上将。日媒的激动可以理解,但有一点需要纠正——曾任美陆军参谋长的埃里克·新关才是首位亚裔美军四星上将,他也是日裔,这个“首位”没人和你们争。

中文媒体也转载了一些哈里斯的资料,大多数人就记住了两点:美日混血,学历挺高。其实,哈里斯的故事很多,而且挺有意思,咱们就来讲几个。

别喷八卦他妈是正经的美国媳妇

八卦是媒体的通病,却是受众的偏好。打开网上关于哈里斯的介绍,网友回复最多的就是他的美国爸和日本妈,好像隐隐觉得他父亲为中国人出了口气似的。其实,与很多战后遗留在日本的美军孤儿不同,哈里斯他妈可是被娶回美国的正经媳妇。关于他妈,其实很值得尊敬。

有这么个故事。当初,哈里斯他妈跟着他爸来到美国,一下傻了。美国也有偏远乡村,哈里斯他爸的家就在这么个地方。苦啊,没水没电,还种族歧视。哈里斯在学校老被美国同学欺负,人家都瞧不起日本人。苦恼的哈里斯跟他妈诉说。结果呢,这位日本女性在哈里斯学校的家长会上,身着唯一的一套和服出席。就是告诉美国人:我是日本人!别的不用说了,谁都能想象这事对哈里斯的震撼,他的许多诸如坚毅、勇敢等等品质,就是这一次妈妈的行为打下的基础。

精明强干不是个好对付的角色

谁都知道,今天的世界美军最横,有本事跟美军交手的不多。然而,从美军的角度来看,打仗一样是个非常困难的苦差事。特别是有了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美军深陷战争泥潭,就算美国再有钱,总这样也耗不起。虽说如此,早就养成的习惯让美国还是忍不住纵向教训这个教训那个,这就更加考验军事将领的本领了。

2011年,利比亚又不服,美国决定对利进行打击。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不同,人们想起利比亚战争,更多的是法军、英军以及当地武装的身影,美军呢?这就哈里斯阴的地方。他率领美军一面挑唆当地不同势力之间的矛盾,给反对派以军备物资支援,一面把盟国推到前台——你们哥几个打头阵!这让财政捉襟见肘的美国居然很快完成了利比亚战争,自己损失远远小于其他几场局部战争。

美军有高人!这高人就是哈里斯。只不过,当时哈里斯的职位是第6舰队司令,隐藏在美海军欧洲司令洛克利尔背后,因此外界当时没人注意他。仅举一例:为应对利比亚战争,哈里斯负责组建了联合特遣队,用时不到1个月。

矛头直指中国

哈里斯是日裔,但不是日本人。同样,虽然哈里斯和中国人一样黄皮肤黑眼睛,但他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而中国是他潜在的对手。

哈里斯接受过美国的精英教育,身体内又有日裔的血脉,加之他长期在亚洲工作,因此既知道美国的优势在哪里,又懂得怎样跟中国打交道。近来,中国南海局势在美军的进逼下不断升温,日趋紧张。中国军方和中国民众应该了解这位美军太平洋司令,切勿掉以轻心,因为在哈里斯清瘦的东方面孔后,是成熟的指挥艺术、成功的作战经验和一颗坚决维护美国利益的美国芯。(凤凰军事金昊)

[责任编辑:吴雨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