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独”组织“兰花系”头目涉煽动杀警被捕(图)


来源:凤凰资讯

网上恐吓难逃刑责!《大公报》前日头版独家报道激进团体“调理农务兰花系”(“兰花系”)曾在网上节目煽动“杀警”,而“兰花系”近日亦威胁要专栏作家屈颖妍“灭门”。

图:“兰花系”主脑马健贤

涉煽动杀警“港独”头目被逮

网上恐吓难逃刑责!《大公报》前日头版独家报道激进团体“调理农务兰花系”(“兰花系”)曾在网上节目煽动“杀警”,而“兰花系”近日亦威胁要专栏作家屈颖妍“灭门”。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昨日拘捕“兰花系”主脑马健贤(BarryMa)及另一名成员陈文,控以“不诚实使用电脑”及袭警罪名,两人正被扣查中。消息指,号召网民包围屈颖妍住所的人民力量“快必”谭得志,日内亦将“落镬”。保安局及警方指出,近六年有293宗“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案件,定罪率超过八成五,法官已指出即使犯案人的作为没有构成罪行,只要是不诚实使用电脑便应受罚。

《大公报》前日头版独家报道,“调理农务兰花系”众成员于其专属网台“低俗频道”节目《现代豪侠传》中,多次发表仇警、辱警言论,甚至公然煽动袭警及杀警。报道刊出后,警方昨日随即采取行动拘捕“兰花系”主脑马健贤及陈文。警方发言人证实,昨日分别在大埔及天水围拘捕一名47岁姓马及63岁姓陈男子,马涉嫌不诚实使用电脑及袭警被捕,陈则涉袭警被捕,两人正被扣查中,案件由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跟进调查。

消息指,警方网罪科一直有留意激进分子网上言论,今次展开拘捕已酝酿多时“做足功课”,马健贤被捕是因为在网台多次发表袭警、杀警等恐吓言论,并于近日在网上恐吓屈颖妍“灭门”。而陈文被捕则是因为在去年12月“占中”完结后一集节目中称,“有自杀倾向的人,一定要劈低几个差佬先死”。

“快必”疑畏罪“潜水” 或有更多成员被捕

据悉,警方网罪科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稍后或有更多“兰花系”成员被捕,下次“头号目标”就是日前呼吁包围屈颖妍寓所的人民力量成员“快必”谭得志。消息透露,警员昨日多次致电联络谭得志但未获回覆,怀疑其畏罪“潜水”,但拘捕“快必”是迟早的事。

以广东话粗口谐音为名的“调理农务兰花系”向来以“粗口烂舌”见称,“兰花系”主席马健贤近日亦有趁岭大辱警粗口歌及警方误拘智障男事件,大肆恶毒辱骂警队及前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而陈文报称是电器技工,前年曾经参加油尖旺区议会京士柏区补选,最终只获30票惨败,得票率仅1.16%。

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召集人梁金成等“兰花系”同党昨已在社交网站证实,马健贤已被警方带署问话。“热血公民”等反对派组织就一如以往批评警方“选择性执法”、“以言入罪”,又以言论自由作为“挡箭牌”,反问“讲下都唔得?”

“点解讲下都要拉”的答案,可在保安局及警方提交立法会的最新文件中找到。文件引述法官判词指出,并非每种取用电脑均构成“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罪,根据此条例提出检控绝不容易,只要犯案人取用电脑,并在该关键时刻有着条例所指的四项条件其中之一,即意图犯罪、不诚实地意图欺骗、目的使本人或他人不诚实获益、不诚实地意图导致他人蒙受损失,便算违例,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监五年。

文件指出,判词已清楚指出,第161条的目的是“即使犯案人的作为尚未构成罪行及欺骗的预备作用,又或是没有意图犯罪或欺骗,只要不诚实地取用电脑,他便应该受处罚”。当局数字显示,2008年至2014年293宗案件涉及《刑事罪行条例》第161条的案件,252宗被告被定罪,定罪率超过85%。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将于下周二讨论此罪行的适用范围。

类似案例不少,去年“占中”期间曾有20岁“宅男”在高登讨论区中发帖,胡言“收到风黑道有人出60万买警长个女一手一脚”,上月罪成,被判180小时社会服务令。

来源:大公网

延伸阅读

兰花系三首脑起底

据媒体报道,“兰花系”只是一群在大埔区长大、事业不太成功的“失落中年”,近年能迅速冒起,除财政来源惹人疑窦,其极度“仇共”的所作所为,不仅与部分中坚分子成长经过有关,亦与大埔区1名旧军官“兴叔”甚有关系。

“兴叔”原名苏耀兴,是国民党在内地最后一任陆军总司令余汉谋部下,官阶团长,1949年从韶关败退来港定居大埔,对新中国和共产党非常仇视,数十年立场未变,亦与“兰花系”的部分人士十分熟稔。“兰花系”的干事庄明坚便与苏耀兴多次一同参加活动。

58岁的庄明坚是最早扛“调理农务兰花系”上前线企图扬名立万的人。2012年底,“兰花系”成立不久,适值特区政府就“新界东北发展计划”展开公众谘询,庄明坚以“兰花系”负责人身份出席立法会谘询大会,发言时蓄意将“兰花系”发音读成谐音的粗俗广东粗口,并由同伴拍摄片段上载网络,企图一炮而红。

“庄明坚是所谓‘抗中救港’的强硬人物,其由来与他的身世有关。”认识庄明坚多年的人士表示,他在“兰花系”职衔是干事,为第2号人物,去年该组织举办成立大典和颁发核心成员委任状都由他负责,地位可见一斑。

自称身世悽惨被吸纳

消息指出,庄在内地出生,父母因家庭成分问题曾遭批斗,他其后偷渡来港,之后经常对周边的朋友讲述自己所谓“悽惨身世”,因此很快被仇共人士吸纳。消息称,庄曾加入一宗亲会组织。

庄明坚既无学历,在港亦无家底,年轻时曾当装修散工,90年代中他陷入财困,四处找朋友介绍工作,连当时月薪仅五、六千元的看更工作也接受。近年庄的生活也发生极大变化,被消息人士形容为“突然发达”。

庄明坚除在“兰花系”成立之初粉墨登场,近期已转低调,在组织中他的职能犹如幕后军师;相反,秘书长丘郁明最显积极,每次示威都勇字当头,开咪论政亦粗口横飞,仿如行动组组长。丘是客家人,家住大埔汀角路的丁屋,是父亲的物业,据街坊透露丘平时行为举止粗鲁,属不好惹的人物。

至于现时担任“兰花系”主席的马健贤,近年积极介入香港政治事务,开口是“抗共救港”、埋口是“勿通匪类”,仇视共产党思想根深蒂固,与庄明坚不遑多让,但据认识马的人士表示,他其实只是个并不出色的地产代理从业员。

地产铺当总部拍政论节目

地区人士表示:“马在大埔从事地产代理多年,曾开过多间公司搞小生意,许多是结业收场。马现与儿子住大埔一村屋的地下单位,从表面看生活并不富裕。”另大埔区的区议员表示:“马健贤过往在大埔租用地铺开办‘卓嘉地产’公司,但在区内的地产代理中寂寂无名。”后来他更把地铺转为楼上铺,可见公司业绩有限。

翻查资料,马健贤曾成立4间公司,分别是永乐国际集团和金丰达国际有限公司,此2间均已结业,现存的只有“卓嘉地产”和Next Way Ltd.,后者正是“兰花系”商业登记法人,董事分别为马健贤、庄明坚和丘郁明3人。

至于“卓嘉地产”,现时位于大埔安富道的唐楼阁楼,外墙挂有电子屏幕显示该公司专营村屋、承办装修工程,但显示的楼盘少之又少,还不及邻近蚊型地产代理的1/5,且记者一连观察多天,未见有客人上楼帮衬。

据了解,“卓嘉地产”自去年5月兼用作“兰花系”的总部,且是用来拍摄论政节目的“录影室”,加上马健贤等人在节目中“粗口烂舌”,如此氛围下,正常客人也不愿帮衬。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兰花 警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