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台办:蔡英文的“两岸现状”是什么 需明确回答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台办27日在北京召开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范丽青就“张夏会”、民进党“两岸维持现状”说、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议”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资料图: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张勤摄

原标题:国台办就马英九“南海和平倡议”等答记者问(实录)

中新网5月27日电 国台办27日在北京召开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范丽青就“张夏会”、民进党“两岸维持现状”说、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议”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范丽青:各位上午好,刚刚过去的上周六周日,我办主任张志军成功访问金门。下面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张志军此行情况和取得的积极成果。

范丽青:2014年2月11日,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联系沟通机制。一年多来,两部门负责人已经有过2次正式会面。

范丽青:在去年11月双方会面时,讨论了向金门供水等民生议题。后经双方商定,张志军主任应邀参访金门并实地考察金门情况。5月23日至24日张志军主任率团赴金门,与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举行了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第3次会面,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政策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张主任还实地考察了田埔水库,了解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的进展情况,参观了金门酒厂、贡糖和钢刀门店等,与金门业界代表举行座谈会,对当地关注议题予以积极回应。

范丽青:5月23日下午,张志军主任和夏主委举行了2个多小时会面,双方强调指出,要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让两岸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受益更多。

范丽青:双方达成多项积极共识,在双方会后举行的记者会和新闻稿中已经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我这里不再一一赘述,只强调几点主要内容:一是要加强两部门交流沟通,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早日举行两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尽快完成相关议题商谈并签署协议;二是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并为此创造条件;三是扩大深化两岸经济、青年和基层民众等各领域交流,推动“陆客中转”方案商谈,争取年中达成一致,就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进行磋商,争取取得进展;四是就双方各自关切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另外,还就推动实现福建向金门供用水以及加强和完善金门与福建方面的交流合作举措等达成了共识。这些成果和共识,对进一步增进两岸互信,深化交流合作,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范丽青:张主任此次金门之行,受到两岸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也受到金门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此次“张夏会”的成功举行,也表明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起的两部门联系沟通机制运行良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在不断深化,这对于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范丽青: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问题。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日前张志军主任在金门访问的时候,金门当地也提出了一些关注的议题,希望大陆方面能够协助解决,除了福建向金门供水之外,他们还提出希望大陆给金门的“小三通”更多的发展空间,比如像缩短货物的通关时间,开通金门和大陆之间的空中直航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进一步的回应?谢谢。

范丽青:刚才介绍过了,张志军主任此次金门之行,实地查勘田埔水库,参观金门酒厂和贡糖、钢刀门店,对福建向金门供水等当地关注的议题予以积极回应,充分体现了我们对金门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和为两岸基层民众谋福祉的诚意。

范丽青:关于缩短货物通关时间问题,近期大陆海关部门对对台小额贸易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我们将充分考虑两岸业者关切,促进对台小额贸易规范健康发展。

范丽青:关于开辟金门直达大陆的航班,金门已经是两岸客运航点,金门与大陆航点通航在政策上没有障碍,两岸航空公司可按照有关规范申请飞行班次。

范丽青:我们乐见并积极支持金门与厦门、与福建进一步密切人员往来、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为改善两岸民生不懈努力。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将于本月底访问美国,并阐述其所谓的“维持两岸现状”说,有台湾舆论认为,如果民进党与美方对于所谓的“两岸现状”达成一致的话,大陆方面将有可能调整相关看法。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范丽青: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2008年以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实现和平发展。这是两岸关系现状。

范丽青:至于民进党提出要“维持两岸现状”,现在台湾社会各界都在问,民进党所指的“两岸现状”是什么?这是需要他们作出明确回答的。

台湾《旺报》记者:刚才您提到蔡英文或者民进党应该对“维持现状”作出明确表示,这是否意味着大陆目前对于她现在的说法是不满意的,是这个意思吗?谢谢。

范丽青:你的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了,谢谢。

新华社记者:金门有很多两岸婚姻家庭,这些家庭的大陆配偶对于在台权益也非常关心。这次张志军主任和夏立言主委在金门会面时有没有触及这方面的议题?谢谢。

范丽青:张主任与夏主委会面时,双方讨论了涉及民生的政策问题。张主任表示,我们十分关注在台大陆配偶合法权益问题,台方在这方面的一些规定过于苛刻,比如限制陆配父母赴台依亲、限制担任公职、限制就业等。大陆配偶也是台湾同胞的亲人,希望台湾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切实照顾陆配的诉求。张主任还表达希望台方调整对赴台就读学位的大陆学生的相关政策,包括调整“三限六不”和医疗保健等歧视性政策等。希望双方支持扩大两岸青年交流往来,为青年在对岸就学、实习、就业、创业提供帮助。

范丽青:针对台方对陆资采取的严格审查和限制政策,张主任表示,希望台湾方面对陆资采取开放正面态度,以利共创双赢。

范丽青:夏主委表示,台方重视大陆方面的上述关切,有关问题正在研究处理。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货贸协议谈判已经结束,下次两会领导人会谈是否会签署货贸协议,请发言人予以证实并介绍相关情况。谢谢。

范丽青:关于两岸货贸协议,双方已经进行了几轮沟通,目前还在沟通协商中。谢谢。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张志军主任日前访问金门时表示,希望金门不要发展博弈产业,否则“小三通”肯定会受影响,对此发言人有何进一步说明?谢谢。

范丽青: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此前已多次明确表态,大陆明令禁止赌博。《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以及《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均规定,不得引导和组织旅游者参与涉及赌博等活动。大陆方面不会允许居民到台湾赌博,这是很明确的。大陆真诚希望也会继续推动金门的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健康稳定开展并不断扩大。张志军主任参访金门同业界代表座谈时也清楚地表达了大陆的诚意。我们不希望看到很有潜力的金门旅游市场受到博弈产业的影响。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天表示若民进党执政的话不会放弃南海主权,她主张以国际法和平处理南海问题。马英九也在同日首次提出了“南海和平倡议”,并提出了五点呼吁。请问发言人对以上言论有何评价?谢谢。

范丽青:外交部已经表明了我们的立场。两岸中国人有义务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刚才发言人介绍了“张夏会”取得的积极成果,提到了“陆客中转”的议题,说是争取年中达成一致,请问发言人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具体规划?谢谢。

范丽青:关于“陆客中转”与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的议题,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已经进行了两次工作性商谈和一次内部沟通,取得积极成果。双方还将继续协商,共同努力推动于年中达成一致。

新京报记者:张志军主任此次参访金门,双方就供水达成了共识,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关于供水方案吗?谢谢。

范丽青:大陆非常关心金门缺水问题,一直积极推动福建向金门供水。2013年6月,海协会与海基会第九次会谈达成有关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的共同意见,之后福建省相关单位已经与台方举行了多次沟通,双方业主单位已就相关事宜基本达成共识。在张主任与夏立言主委会面交换看法后均表示,要加快推动此事。希望两岸有关单位尽快签署供用水合同,及早启动工程施工建设。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第二次提问,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发展论坛近日在高雄举行,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这次论坛取得的成果,谢谢。

范丽青:据了解,5月21日至22日在高雄召开的“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发展论坛”是两岸企业家峰会首次在台湾南部为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范丽青:大陆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在会上介绍了大陆经济形势和发展规划、表达了促进两岸携手发展的诚意。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两岸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各有优势,应该携手创新,完善合作平台和机制,共同拓展市场,共创双赢。

范丽青:两岸企业家峰会还将继续推动两岸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已经规划要在今年11月紫金山峰会期间举办“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投资和创意产品展览洽谈会”,继续铺路搭桥,为两岸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助力。谢谢。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请问发言人,在上个周末的金门“张夏会”当中,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也邀请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来访问大陆,请问夏立言将于何时来访?另外,上海和台北的“双城论坛”现在的进展怎么样,有没有可能邀请柯文哲市长来上海访问?谢谢。

范丽青:夏立言主委已经表示会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大陆。具体时间安排,两部门会继续沟通协商。

范丽青:第二个问题,上海和台北方面一直在就此进行密切的沟通,只要准备好了就会发布消息。谢谢。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昨天大陆国防报告白皮书出来,里面对台湾问题也有一些着墨。请问发言人,新的国防报告白皮书出来之后,两岸关系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两岸会不会加强合作?谢谢。

范丽青:关于《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昨天国防部发布会做了很详细的说明,您可以参考一下。

范丽青: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近年来,两岸关系呈现出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有利于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意志决心不会动摇。

台湾《联合报》记者:刚刚发言人回应蔡英文访美有关“两岸现状”的看法,能否重复一遍?

范丽青:其实这也是我们过去多次讲过的。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2008年以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实现和平发展。这是两岸关系现状。谢谢。

台湾《旺报》记者:昨天国防白皮书中关于“台独”势力仍是威胁两岸和平的最大因素,里面并没有表明,形势是更严重了还是有和缓,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旺报关于林中斌专访中提到,如果民进党执政,台湾的对外交往会出现雪崩式的“断交”,这是对民进党执政的威慑。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范丽青:第一个问题,关于白皮书,你可以参考一下国防部发布会的详细说明,网上也有大量报道。总而言之,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意志决心不会动摇。

范丽青: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不对假设性的问题做评论。谢谢。

范丽青: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范丽青 两岸 海协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