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海婴曾给毛泽东写信 索还四人帮抢走鲁迅手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许广平逝世后,周海婴的心情十分悲痛,索还鲁迅手稿和书信手迹,是妈妈的遗嘱和父亲的至亲好友的强烈要求。他很想索还,可是没有办法。日思夜想,终于想到了毛主席,只有他才能解决问题。

核心提示:许广平逝世后,周海婴的心情十分悲痛,索还鲁迅手稿和书信手迹,是妈妈的遗嘱和父亲的至亲好友的强烈要求。他很想索还,可是没有办法。日思夜想,终于想到了毛主席,只有他才能解决问题。

周海婴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朱钧侃,原题为:《周海婴曾给毛泽东写信索还四人帮抢走鲁迅手稿》

“文化大革命”发生以后,“四人帮”把黑手伸到鲁迅遗著上。1967年春天,戚本禹从文化部抢走鲁迅的手稿和书信手迹。许广平闻讯后,受到很大打击,多次出面交涉,要求如数归还,可是无效。许广平年老多病,患有严重高血压,又气、又急、又恨,忧心如焚,于1968年3月3日,突然发病,医院抢救无效,与世长辞。

周恩来总理闻讯,先到医院向许广平遗体告别。后来江青、陈伯达、康生、姚文元才到医院。江青装样率先发话:“听说这事,心里很难过。我粗心了,没有照顾好她的身体。”她还自我吹嘘:“1936年鲁迅逝世时,我去送葬,走在第一排,有一张照片,可惜后来被偷走了。鲁迅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写了《答托洛斯基派的信》,这在当时是不简单的……”

许广平的遗嘱说:“我的尸体,最好供医学解剖、化验,甚至尸解,化为灰烬,作肥料入土,以利农业,绝无异言。但是,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的身体最后也听党的决定。”总理看后表示同意。

许广平逝世后,周海婴的心情十分悲痛,索还鲁迅手稿和书信手迹,是妈妈的遗嘱和父亲的至亲好友的强烈要求。他很想索还,可是没有办法。日思夜想,终于想到了毛主席,只有他才能解决问题。

怎样写信并送达毛主席?周海婴想到了毛主席的秘书胡乔木同志。“1975年初冬,我去南长街胡乔木同志家中探望他。乔木同志热情地接待了我,桌上一杯清茶,一盘水果,旁边放一把小刀,要吃自己动手,倍感亲切、朴实自然。他向我表达了他对母亲不幸逝世沉痛哀悼,要我节哀。我便乘机向他汇报了我的来意。乔木同志听完我的话后,略加沉思,诚恳地对我说:‘主席前些日子眼睛不好,动了手术后,最近好一点,可以看一些文字了,心情很好。你不妨写封信转上去试试。但是,信要简洁,字要写得清楚一些,大一点。’我急忙问信写好后如何送给毛主席。乔木同志又说:‘小平同志复出工作了,这信可请他转,看看会不会有效果。’”

乔木同志脑子灵,一转念就想出如此绝妙的主意,海婴说:我哪里有不听的道理。他如此支持我,深深地感激他。从乔木同志处回家后,即抓紧时机和时间,给毛主席写信,经反复修改后,写得又大又清楚后就请乔木同志转送给邓小平同志了。

海婴说:给毛主席的信一共写了八页纸。主要内容是:首先向毛主席问好。然后报告父亲手稿和书信出版的情况以及母亲的死,诉说对父亲手稿保管和书信出版的不满。海婴说,我是这样写的:

如果有人认为鲁迅书信的收信人有的成了坏人,因而不能出,我想这不应成为一个障碍,因为马恩著作中,就有许多马恩写给拉萨尔、伯恩斯坦、考茨基的信,并未因此而不出。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周海婴 毛泽东 鲁迅手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