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22名教师拒唱国歌丢工作 起诉获赔271万元


来源:凤凰资讯

日本东京一批公立学校教师拒绝在毕业礼等校内仪式中起立同唱国歌《君之代》,结果在届退休年龄时被东京都教育委员会以“违反命令”为由,评定不符合任教资格,不获重新聘用。

日本东京一批公立学校教师拒绝在毕业礼等校内仪式中起立同唱国歌《君之代》,结果在届退休年龄时被东京都教育委员会以“违反命令”为由,评定不符合任教资格,不获重新聘用。东京地方裁判法院周一裁定,委员会滥用评审教师资格的权限,都政府须向提诉教师赔偿共5370万日元(约271万元)。

入禀的22名教师原任教于东京数间都立高中。2003年10月,东京都教育委员会发出通报,规定都立中小学师生必须在校内仪式中面向国旗起立,齐唱国歌,但该批教师在2003至2007年间拒绝遵从有关规定,结果遭受扣薪等惩罚。至2007至2009年,该批教师年届退休年龄离职,惟按正常程序重新申请受聘时,却被东京都教育委员以其违反职务命令为由,评定不合符任教资格,未获聘用。该批教师认为有关决定不合理,入禀索偿2.74亿日元(约1400万元)。

东京地方法院裁判长吉田彻宣读判词时指出,在毕业礼等仪式中要求教师起立唱国歌,是“对其思想自由的间接限制”,即使教师不遵从要求,对仪式亦无严重阻碍,违规程度并不严重,东京都教育委员会仅因教师没有起立唱国歌便判定其没有任教资格,理据既不充分,亦有违退休教师再雇用制度中善用退休教师知识与经验的原则,滥用评审教师资格的权限,处分不当。

吉田指出,现时退休后希望再就业的教师中一般有90%至95%获录用,委员会违法侵害他们重新获聘的期望,须向各人赔偿一年年薪,合共5370万日元(约271万元)。东京都教育委员会会长中井敬三对裁决表示遗憾,称会仔细阅读判决内容,以作应对。

安倍促大学唱《君之代》捱轰

日本国歌《君之代》被指鼓吹国民为天皇献身,宣扬军国主义,教育界曾多次就师生是否应在校内唱国歌起争议。首相安倍晋三上月在国会发言时,曾称除了中小学外,公立大学亦应在校内仪式中升国旗及唱国歌,惹来反对派批评他意图向校方施压。2012年,日本最高法院裁定,处分拒绝起立唱国歌的教职员并不违宪,但警告相关部门作出处分时应有分寸。

来源:明报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教师 东京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