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失火养老院老人:一到晚上就找不到服务员


来源:新快报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救治受伤人员,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在养老院居住的83岁老人洪宝俊说,着火的房子根本没下地基,就是铁皮房,一个房间里住了不少人。

火灾现场。新华社发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救治受伤人员,依法追究事故责任; 公安部、安全监管总局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

据新华社电5月25日19时55分左右,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火灾,造成38人死亡、6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河南省和有关部门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并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牢牢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隐患,防微杜渐,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抓紧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等工作,妥为善后。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方面的安全隐患,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事故发生后,公安部、安全监管总局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工作。河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紧急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目前,各项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

动态

已有12名相关责任人被控制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获悉,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目前已控制12名相关责任人,其中7名护工、5名工作人员,还有3人正在查找落实。此外,现场已经清理完毕,当晚入住人员总数已经核对完毕,38具尸体已分送到周边县、市、区殡仪馆,后续身份鉴定工作正在进行,市、县两级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公安部:开展针对性消防安检

据新华社电为深刻吸取河南鲁山“5﹒25”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公安部消防局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消防部门立即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检查,并扎实开展好夏季消防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地消防部门要按照公安部《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立即提请当地政府组织公安、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对辖区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托儿所、医院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依法督促整改;对单位自身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要专题报告当地政府及时协调解决;对非法经营或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单位,要通报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依法取缔。

《通知》要求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各地消防部门要依法督促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托儿所、医院等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加强用火、用电管理,严格落实巡查、检查要求,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针对此类单位老弱病残幼人员多、自理和逃生能力差等实际,督促指导单位明确专人看护,并配备实用的报警和疏散逃生设施。

《通知》强调加强消防教育培训和疏散演练,提高相关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结合老年人、残疾人、幼儿、患者的认知和行动特点,制定针对性强的应急疏散逃生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切实做到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有效组织人员疏散逃生。

现场

在养老院居住的83岁老人洪宝俊说:

着火的房子根本没下地基,

就是铁皮房,一个房间里住了不少人

据新华社电鲁山县地处河南省中西部,此次失火的康乐园老年公寓经县民政局批准于2010年成立,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可容纳130人入住养老。

昨日上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养老院内的一处铁皮房子已被完全烧毁,过火面积大约500平方米。“用我们的爱心,让家人放心,用我们的孝心,让老人舒心。”养老院内墙简介栏上的这句话,如今看来格外刺目。

在养老院居住的83岁老人洪宝俊说,着火的房子根本没下地基,就是铁皮房,一个房间里住了不少人。78岁的老人郭欣告诉记者,昨天晚上7点多,他已经躺在床上,突然听见有人喊“救火”,他赶紧跑到屋外,后来就看到了滚滚的浓烟。

昨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鲁山县人民医院见到了71岁的吴中锋,他头部、左背部、左肩、左前臂处烧伤,面积约9%,为一度到浅二度烧伤,呼吸道也有灼伤,今早有38度轻微发烧。目前神志清楚,但受到了严重惊吓,从昨晚起一直没有睡觉。

在病房陪护的女儿说,父亲在养老院那个房间里住了10到12个人,因为听说那是县里最好的养老院,所以把父亲送过去,每个月交2000元。

52岁的潘金伟躺在病床上一直颤抖,他弟弟说是因严重受惊,从昨晚到现在眼睛一直大睁,话也只能说一句半句。潘金伟身体不好,孩子都在外地打工,没人能照顾,所以住进了养老院。“本来是为了放心,谁想到养老院会出这样的事!”

80岁的陈润德老人已在这里住了两年,他说,这里条件不算太好,服务员顾不过来,“一到晚上就找不到服务员了”。目前,康乐园老年公寓已被封锁,严禁人员出入,院门口“长期招聘男女服务员”的牌子十分显眼。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通知 养老院老人 服务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