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关注国防白皮书:或将使南海局势更加紧张


来源:凤凰军事

5月26日上午,中国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这本白皮书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九部国防白皮书,也是第二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白皮书共约9000字,分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

中国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国防部发布)

5月26日上午,中国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这本白皮书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九部国防白皮书,也是第二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白皮书共约9000字,分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和军事安全合作等六章,侧重于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军事战略走向。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发表后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外媒一致将目光集中在中国海军从近海防御战略向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型结合方向转变这一话题上,并称这将使得南海局势更加紧张。

据彭博社评论称,中国展现出构建远海军事存在的“野心”。近年来,中国海军力量不断加强,中国在南海、东海的领土争端也迫使它不得不在未来几十年内继续加强其军事力量。

上海大学倪乐雄指出,在介绍中国目前的军事战略时,白皮书中着重强调了“积极”(积极防御)一词,积极防御在海军方面体现的尤为明显。也门撤侨、中俄海军军演等事件都体现了中国加强其远海保卫能力的态度。

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张泊汇认为,中国的态度体现了其经济增长对海洋依赖的不断增强,然而,白皮书强调的海洋战略可能会加剧中国与美、日、印等国的紧张关系。

彭博社称,本月初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国防报告警告,中国军队急速现代化可能会削弱美军核心军事技术优势。中国国防白皮书虽然有9000余字,但只字未提如何分配国防预算。

白皮书中还介绍了中国军队如何实现“中国梦”及民族复兴的内容。《国际财经时报》评论称,毫无疑问,白皮书字里行间散发着源自习近平领导下的当代中国的更多自信。(编译:凤凰军事 夏禹)

[责任编辑:詹嘉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