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独”散播仇恨 煽动袭警狂言要杀害警察


来源:观察者网

香港知名专栏作家屈颖妍因近年撰文针砭时弊,直斥反对派的“民主霸权”,近日屡遭激进派的“灭声”威吓。

原标题:“港独”散播仇恨 煽动袭警狂言要杀害警察

香港知名专栏作家屈颖妍因近年撰文针砭时弊,直斥反对派的“民主霸权”,近日屡遭激进派的“灭声”威吓。激进派组织“调理农务兰花系”主席马健贤早前在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fb)留言,恐吓要屈颖妍一家五口“灭门,鸡犬不留”。据大公网5月26日报道(记者冼国强),一句针对专栏作家屈颖妍“灭门”的恐吓,揭示香港言论自由被反对派“民主霸权”垄断的悲哀事实。《大公报》记者调查发现,恐吓屈颖妍“灭门”的始作俑者、激进“港独”组织“调理农务兰花系”,近日还不断鼓动仇警、辱警、袭警甚至杀警。他们针对近日警方误拘智障男子事件借题发挥,在网上煽动从后用棍偷袭执勤警员报复,更称如有成员身患绝症,“起码要杀几件差人”报复。警队中人坦言对有关言论感到担忧,有法律界人士直指,“灭门论”或构成刑事恐吓及不诚实使用电脑。

图:“兰花系”主席马健贤(左)在网台上散播仇警言论,煽动偷袭执勤警员网上图片

发生警方误拘智障人士事件后(观察者网注:5月2日,香港沙田美林邨遛狗翁被杀案,警方一度错误拘捕30岁中度智障及自闭症男子,前晚深夜发稿表示抱歉),屈颖妍在报章撰文支持警方,因而遭到铺天盖地的死亡恐吓及人身攻击。近千名市民本月二十四日挺身而出,参与声援屈颖妍的千步默行。屈颖妍在声明中批评,香港出现了“比黑社会更黑”的新恶势力,名叫“民主霸权”,在“黄色恐怖”的年代,有人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号,毁灭香港的核心价值,不断攻击欺凌异见人士。

兰花系恐吓屈颖妍灭门

攻击屈颖妍的“新恶势力”之一,正是激进示威常客、名字取自广东话粗口谐音的“调理农务兰花系”。屈颖妍有关误拘事件的专栏文章见报后,“兰花系”主席马健贤(BarryMa)竟在社交网站上称,“林超荣屈颖妍一家五口,应当灭门才合道理。灭门。鸡犬不留。”人民力量成员谭得志更煽动包围屈颖妍一家的住所,骚扰其三个女儿。

“兰花系”专属网台“低俗频道”,在Youtube网站可容易搜寻到,每集粗口横飞不在话下,更有大量针对侮辱警察的仇警言论,近日除大力支持岭大学生会邀请乐队唱粗口歌,更有公然鼓吹他人袭警。对于警队近日应对未来大型示威的演习,马健贤揶揄警员“唔揪得”,称不排除有人从后用棍袭击警员,甚至用刀当头劈。而于前数集的节目,马健贤直言“杀警就要够姜”,旁边成员就和应,“有自杀倾向的人,一定要劈低几个差佬先死”,又笑言如有成员患癌,“起码要杀几件(警察)”陪死。

警员指言论危险影响社会

据悉,警队内部WhatsApp传阅“兰花系”片段后,警员纷纷表示哗然。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陈祖光坦言对有关言论感到担忧,形容危险、具煽动性及极不恰当,影响社会安宁,有警员阅毕感到不开心。他认为,如有人因支持警方意见而遭到恐吓,显示“社会已去到好差的情况”,社会的言论自由是建基于守法,希望市民表达意见应和平理性。但他称,“一只手掌拍唔响”,警方更要保持冷静克制,如与激进分子骂战就会“中计”。

兰花系成员多“失落中年”

“兰花系”是“人民力量”中的激进分子于2012年另起炉灶成立,成员多为基层草根的中年男性。2013年8月,小学教师林慧思旺角街头公然粗口辱警后,“兰花系”声名大噪,之后每逢示威皆见兰花旗帜,成员更举起“龙狮旗”,公然支持“港独”,吸纳一批激进青年。

《大公报》去年二月曾报道,“兰花系”三名首脑马健贤、庄明坚及丘旭明,都是大埔区长大的“失落中年”,其中马健贤在大埔经营地产及餐厅,其中地产公司更曾用作网台“低俗频道”拍摄室,供各成员聚脚及在网上“播独”。众人更疑与台湾势力关系密切,受前国民党军官“兴叔”影响而极端敌视中国共产党,亦因此与其他“港独”分子“一拍而合”,在游行示威中高举“龙狮旗”,鼓吹“港独”。

知情人士指出,随着“热血公民”、“本土民主前线”等赤裸裸鼓吹“港独”的组织急促冒起,“兰花系”风头被盖过,早前“反水货客”行动其动员能力已式微,来来去去不过“金金大师”梁金成及“美国队长”容伟业等常见面孔,惟随着近日“辱警事件”以至“怀仔事件”发酵,“兰花系”似有死灰复燃之势。

煽杀警可判囚终身

对于激进分子的狂妄言论,有法律界人士认为,煽动“杀警、袭警”的有关人士已触犯煽动罪,属刑事罪行,最严重可被判终身监禁。至于灭门之说,或已触犯刑事恐吓罪或不诚实取用电脑罪,两项罪名的最高刑罚同为监禁五年。

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马恩国大律师表示,若有人在网台发布关于“杀警、袭警”言论,有关人士已触犯煽动罪,属刑事罪行,“若有人煽动他人杀人,煽动者最高刑罚可被判终身监禁”,因煽动者的刑罚,与被裁定罪名成立的犯人刑罚相等,现时有人在网台散布有关言论,情况令人关注。他续指,理论上有关人士已犯法,但在实际操作上,要成功入罪有一定困难,首先要拘捕到有关疑犯,再要该疑犯承认他是因听到有关网台言论,而作出杀警或袭警行为,才有机会成功以煽动罪将煽动者入罪。

对于有“调理农务兰花系”成员在网上表示要专栏作家屈颖妍“灭门”,大律师陆伟雄指出,有关人士可能已触犯刑事恐吓罪或不诚实取用电脑罪,两项罪名的最高刑罚同为监禁五年,但要作出检控需要检视更多相关证据,现阶段难以作出评论。

晚会粗口横飞变港独誓师宴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上周五(五月二十二日),“调理农务兰花系”举办周年晚宴,在深水埗青山道包下一所小酒家,酒楼门外竖满直幡,筵开十二围,逾150人出席。据当晚在席人士忆述,“兰花系”一众领头人不断炒热气氛,每当网台主持大叫口号,众在席者闻声和应,大喊“香港建国”、“香港独立”口号。在席人士形容,整个晚会俨如“港独”的“誓师大会”。

当晚七时半,立法会议员黄毓民现身晚宴,兰花系掌舵人马健贤(BarryMa)等即前呼后拥上前招呼。“金金大师”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召集人梁金成、“粗口教师”林慧思、“美国队长”容伟业等示威常客亦先后到场,黄毓民、林慧思等更逐桌问好及合照。

早前声言要屈颖妍“灭门”的马健贤,更声称对屈颖妍报警表示“未惊过”,要她“放马过来”,并扬言将对建制派继续人身攻击。在场众人就拍掌叫好,大叫“打倒共产党”、“黑警死全家”、“打X蓝丝带”等口号。

据悉,晚宴出席者大多为三十岁以上中年男人,人称“啤梨哥”的马健贤全程担任司仪,并介绍其网台“低俗频道”主持出场,马健贤扬言将网台“发大来搞”,开办更多节目,“加强反共阵营的影响力”。马健贤与庄明坚、丘旭明等“主家席”整晚粗口横飞,有人更公然违反室内禁烟条例,在席间吞云吐雾。

轮到黄毓民发言后,众人又大叫“撑毓民”、“自己香港自己救”等口号,有酒楼侍应见状为之侧目。消息指,黄毓民提早离席后,马健贤向仍在席的“死忠”尽诉心中情,“佢话斯文方法无用,武力抗争先系唯一出路,又话‘革命系香港唯一的出路,讲完就要我地捐多啲钱’。”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灭门 兰花系 Youtube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