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官员当庭翻供否认受贿:没正常服药 出现精神幻觉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4月15日,广州市天河区原沙河镇(后撤镇改街)镇属集体企业———沙河兆联公司先后两任董事长何月霞、冼瑞洪涉嫌单位行贿,在广州中院受审。

原标题:五套房、三幅画,地税局领导收钱“放水”

涉嫌受贿945万余元

“如果因为捞钱太多,被抓去坐牢,甚至被判死刑,那你捞钱又为了谁?”

——— 简汝坚

南都讯记者吴笋林在多宗税务案件的稽查过程中,为企业老板“放水”,涉嫌收受5套房产、3幅字画及养身设备、购物卡等财物,共计945万余元,昨日上午,曾任广州市地税局第五稽查局局长、党委书记,广州市地税局副巡视员的简汝坚,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3幅名画牵出贿案

今年4月15日,广州市天河区原沙河镇(后撤镇改街)镇属集体企业———沙河兆联公司先后两任董事长何月霞、冼瑞洪涉嫌单位行贿,在广州中院受审。

该案曾披露,在2008年前后,沙河兆联公司因税务问题被广州市地税局第五稽查局查税。身为沙河兆联公司董事长的何月霞,托人找到身为广州市地税局第五稽查局局长的简汝坚帮忙,她购买了3幅名家字画送给简汝坚。据悉,3幅字画价值19.4万余元。检方称,在简汝坚的帮助下,沙河兆联公司的税务案最终只以罚款和补缴税款结案。

检方昨日称,办案机关最初只掌握了简汝坚涉嫌收受名贵字画的事,简汝坚被调查后,主动供述出了其它多宗涉嫌受贿的内容。

否认收了5套房

据检察机关指控,在2006年至2010年间,广州天伦公司被查税,简汝坚为其提供帮助,涉嫌通过“中间人”黄伟康(另案处理)收受了该公司贿送的5套房产,价值人民币760余万元。

简汝坚在侦查阶段的供述称,他和“中间人”黄伟康有过约定,收取的好处费“两人均有份”。他之所以通过黄伟康收取好处费而自己不经手,主要是为了避免风险。他称黄伟康是自己的利益代言人,也是自己借职务之便谋取利益的直接参与人。

除此之外,简汝坚还涉嫌其他受贿。但昨日在法庭上,简汝坚除了承认曾收受字画外,对其他曾经主动供述的内容全部予以否认。

[庭审现场]

自称精神恍惚认了不该认的罪

简汝坚称,案发前,自己就有失眠的毛病,长期需要靠服药助眠。被带走调查后由于药物服用不正常,导致自己精神疲劳、恍惚,甚至出现了幻觉。他称自己在精神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别人说什么我就认了什么”,希望法庭根据证据加以甄别。

简汝坚还称,自己现在坐在被告席上,“心情很沉重,努力工作多年但人生划了一个不完美的句号”。他自称“对金钱没什么需求”,因此上述受贿指控不实。

检察官反驳:“你现在都不认了,那你在侦查阶段的供述为什么又要认?难道都是在胡说八道,自己栽赃自己?”

另据权威媒体此前报道,简汝坚在任职期间,还曾发表长达1.2万字的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劝大家珍惜前程,千万不要为了钱毁了自己的前程。他在文中写道:“如果因为捞钱太多,被抓去坐牢,甚至被判死刑,那你捞钱又为了谁?”

昨日庭审还披露,该案“中间人”黄伟康等两名关键证人目前滞留境外未归。

目前,该案一审尚未判决。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简汝坚 中间人 名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