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防白皮书首提“海外利益攸关区” 突出海上军事斗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在论及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时,首次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指出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原标题:国防白皮书首次明确提“海外利益攸关区”概念

中新网5月26日电 今天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在论及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时,首次明确提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概念,指出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白皮书称,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要调整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统一和安全。

白皮书指出,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要创新基本作战思想。根据各个方向安全威胁和军队能力建设实际,坚持灵活机动、自主作战的原则,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运用诸军兵种一体化作战力量,实施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制胜的体系作战。

白皮书强调,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要优化军事战略布局。根据中国地缘战略环境、面临安全威胁和军队战略任务,构建全局统筹、分区负责,相互策应、互为一体的战略部署和军事布势;应对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型安全领域威胁,维护共同安全;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相关问答

总参作战部张玉国大校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李佳

中国日报记者:白皮书提出中国军队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请问海外利益攸关区是指哪些区域?中国是否将海外利益攸关区划成自己的势力范围呢?

张玉国:随着国家利益拓展,我们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和海外机构、人员、资产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海外利益攸关区就是与海外利益存在客观密切联系起来的区域。我们的海外利益攸关区不是排他性的,也不是对抗性的。中国永远不称霸,不谋求划分势力范围,不搞军事同盟和军事扩张,始终致力于国际安全合作。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在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时,不追求一己之私利,注重把自身利益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统一起来,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根据联合国决议,从2008年开始,我们在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我们的海军舰艇编队不仅为本国船舶护航,也为国际组织和外国船舶提供护航。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军事 军兵种 局部战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