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把"渡海"攻克海南的任务交给哪位开国上将?


来源:人民网

00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毛泽东写下这几句词是在1925年,彼时他已经步入而立之年。当他站在橘子洲头时,既感怀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志向,也回忆着“浪遏飞舟”的青葱时代。毛泽东青年时代的照片并不多,但也足以一睹当年的书生意气。 1.1913年毛泽东在湖南。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毛泽东写下这几句词是在1925年,彼时他已经步入而立[详细]

毛主席对于此次渡海非常重视,把解放海南岛的任务交由邓华、赖传珠担任指挥。

核心提示:毛主席对于此次渡海非常重视,把解放海南岛的任务交由邓华、赖传珠担任指挥。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毕建忠,原题:《毕建忠:乘木帆渡海 赖传珠率军"集体偷渡"解放海南岛》

2010年4月3日是开国上将赖传珠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赖传珠将军之子赖小鹏、军史专家毕建忠做客本网。毕建忠指出,赖传珠指挥的海南岛战役,乘用木帆渡海,偷渡和强渡相结合,为我国建立了重要的海防平台基地。  

毕建忠在访谈中讲述了海南岛战役赖将军率军渡海的经过:  

毕建忠说,解放海南岛是一个新的战场,战史上规模最大的乘“木帆”渡海作战就是海南岛之战。毛主席对于此次渡海非常重视,把解放海南岛的任务交由邓华、赖传珠担任指挥。提出要在1950年春夏解决海南的问题,还提出一次渡海要能过去一万人,并且由指挥机关建立立足点,以待其他后续部队继续渡海。  

根据毛主席的指示,邓华和赖传珠将军讨论决定了渡海作战采取的措施,即“集体偷渡”和“小部分强渡”。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制定了正确的战略方针。赖传珠强调要做好渡海作战的思想准备,要解除怕海、怕敌人的思想,树立勇敢战斗、勇往直前的决心,练出能在海上作战的士兵。  

解放海南岛同时采用“偷渡和强渡相结合”的方针。大军不可能一次全部偷渡,因此第一次渡海采用偷渡,后继部队偷渡和强渡相结合。最后是主力强渡,并且得到了之前兵力的接应。所以,这个方针是成功的。  

进入了海南岛后,部队组成了阻击和反击,并乘胜追击,在5月1号解放了海南岛,使我国拥有了一个重要的海防平台和先进的基地。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毛泽东 赖传珠 邓华 海南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