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顾问:菲在南海设施将被毁 中国动手或菲自愿


来源:环球网

与中国的争端接下来会怎样?菲律宾在南海的大多数设备可能被毁,要么是通过中国的行动,要么是马尼拉自愿。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资料图)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昨天扬言,该国飞机将坚持在南海争议岛屿上空飞行,给本就高度紧张的南海火上浇油。就在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已就美国军机对中方南海岛礁抵近侦察提出严正交涉,美国P-8侦察机上周的挑衅让世界多国媒体担忧,一场军事冲突正逼近南海。菲律宾媒体援引该国军方高官的话称,4月19日以来菲律宾飞机在南海至少被中国7次警告。阿基诺三世高调示强的背后是国内的忧虑,该国知名参议员上周日呼吁与中国就南海争端举行双边会谈,担心战事一起菲律宾会“粉身碎骨”。

菲议员担心“粉身碎骨”

“如果中美之间爆发冲突……我们将卷入其中,我们将粉身碎骨”,24日,菲律宾参议员费迪南德敦促总统府考虑与中国就南海争端进行双边会谈,他提醒道,“想想这些国家多庞大、多么富有,他们有多少武器……”

费迪南德是菲律宾已故总统马科斯的儿子,他的话25日在菲律宾多家媒体上传播。费迪南德认为马尼拉与北京在南海问题上应有官方和非官方的会谈,他提议,在中国经商的商人和那些有朋友的人,应该帮助促成这些双边会谈。他认为,随着美国介入南海争端,形势变得“复杂化”。呼吁对话的还有参议员埃斯库德罗,他称,“我们应该小心,不要卷入两个大国——中国和美国——之中,因为最终可能这两个国家会和解,而我们到头来仍在与中国争斗。”他不认为中国与美国最近的小冲突会导致交战,称中国持有2万亿美元美债。

中美最近在南海的交锋显然吓坏了一些菲律宾人,有媒体催促阿基诺三世赶快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上,25日的社论漫画是:无尽水波之上:一只老鹰凶狠地张开长喙,威胁对面腾空的龙,鹰的身上写着“美国”,但龙看上去并未屈服。“中国国有媒体在南海问题上警告我们战争不可避免”,菲律宾interaksyon网站25日以此为题刊登文章,网民Diobert S. Hervias Sr留言道,“希望我们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重大行动”。埃斯库德罗提醒国防部:“他们应停止为了争取更多预算而武力叫嚣,因为最终,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源与中国在实战中抗衡。”

“”菲律宾InterAksyon网站25日请来安全防务顾问库斯托迪奥,他曾是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服务的一家美国防务公司的技术顾问,希望预测命运。他的回答令人失望:将来菲律宾在南海的大多数设备可能被毁,要么是通过中国的行动,要么是马尼拉自愿,中国人也可能允许菲律宾驻军留下,进行一些交换,比如开发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放弃国际法庭起诉甚至中国军舰不受限制地通过菲律宾领海和领空前往太平洋,挑战美国人。

阿基诺三世25日露面,他展露的是强硬。阿基诺三世对记者称,菲律宾的飞机将继续按照通常的路线飞越有争议岛礁和其他海域。他称,“我们仍将行使对我们专属经济区的权利。底线是我们将尽我们所能捍卫我们的权利。”他还说,“中国尚未对南海宣布防空识别区”。阿基诺三世讲话中狡猾地“示弱”,称菲中军力存在差别,但又声称中国若继续恐吓菲律宾,只会自损形象。《菲律宾星报》说,阿基诺三世是在南海最新紧张之后发表上述讲话的。法新社说,菲律宾总统称不会将领土放弃给中国。阿基诺三世故作神秘地透露,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与长期盟友和共同防卫条约伙伴美国合作,但拒绝透露细节,他故作调皮地说道,“就是在篮球赛中,也不会把自己所有的举动暴露给其他教练”。德国全球新闻网说,阿基诺三世高调对抗中国,南海已成为火药库。(刘晓 萧达 青木 蓝雅歌 李大明 王渠 汪北哲 柳直)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美国 中美冲突 多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