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司令:中国让邻国不安 美军要做好作战准备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昨天扬言,该国飞机将坚持在南海争议岛屿上空飞行,给本就高度紧张的南海火上浇油。哈里斯抨击中国之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公开就南海问题指责中国。

美军P-8A逼近中国南海岛礁侦查监视(资料图)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昨天扬言,该国飞机将坚持在南海争议岛屿上空飞行,给本就高度紧张的南海火上浇油。就在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已就美国军机对中方南海岛礁抵近侦察提出严正交涉,美国P-8侦察机上周的挑衅让世界多国媒体担忧,一场军事冲突正逼近南海。菲律宾媒体援引该国军方高官的话称,4月19日以来菲律宾飞机在南海至少被中国7次警告。阿基诺三世高调示强的背后是国内的忧虑,该国知名参议员上周日呼吁与中国就南海争端举行双边会谈,担心战事一起菲律宾会“粉身碎骨”。阿基诺三世看上去仍将宝押在美日身上,他6月2日访问日本,菲防长周三急赴夏威夷向美国防长索要“更强有力的安全保证”。2012年黄岩岛对峙之后,菲律宾女参议员米利亚姆曾称,菲律宾像“一只蚊子”,中国则像“一条龙”。许多菲律宾人一直心虚:需要输多少血,“蚊子”才能与龙匹敌;更重要的是,真有超级大国愿意为“一只蚊子”而不惜战争吗?

中国警告美国别“兴风作浪”

25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至少三个问题都与南海局势有关,包括《环球时报》的评论文章是否代表中国官方立场等,这样的一幕并不常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美国军机对中方岛礁抵近侦察的举动,极易引发误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种挑衅行为,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华春莹警告说,希望美国在南海“少做煽风点火或兴风作浪的事,停止不负责任的挑衅言行”。“各方亮底线,南海过招忙”,“德国之声”25日称,针对美国军机飞越南海中国人工岛礁一事,中国外交部向美国提出抗议。韩国KBS电视台评论道,中国政府连日来持续对美国深度介入南海争端提出高分贝批评。

美国确实需要当头棒喝。24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指责中国的南海行为“与国际法和国际标准不一致”,“让邻国不安”并且“增加地区的紧张”。他声称,每年价值5万亿美元的贸易经过南海,航行自由至关重要。在谈及“战略优先”时,他说:我们的作战准备、马上作战的能力,将永远是头等优先,我们必须为不可预料的情况做准备。

哈里斯抨击中国之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公开就南海问题指责中国。总部设在新加坡的“贸易新闻网”24日刊文批评拜登的言论“毒害美中关系”。文章说,拜登的言论不但伤害亚太地区和平,还误导世界,他试图让年轻的美国海军精英相信国家向世界最大的大洋派遣军舰、卷入其他国家的主权事务是光荣之举。文章说,错误的荣誉感和对自己道德优越性的傲慢将造成极端危险的结果。25日,以鼓吹“中国崩溃论”出名的美国反华人士章家敦在《野兽日报》上撰文称,历史的下一个大战区是南海。

连马来西亚媒体都嗅到了紧张气味。该国《每日快报》25日刊文说,美中的扭打将继续,美国军舰甚至核动力军舰将访问马来西亚的哥打基纳巴卢港口,这将给当地带来风险。《韩民族新闻》称,南海地区正在发出G2可能爆发武装冲突的不安信号。澳大利亚《商业观察家报》25日解读说,美国军方前所未有地让媒体参加P-8侦察机在南海的监视和拍照,这表明美国官员让国内民众有所准备,他们要在南海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日本《产经新闻》当天煽风点火,称奥巴马政权一直费心想安抚中国,但中国加紧建设人工岛的事实说明,通过外交阻止中国几乎是幻想。奥巴马政权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目前来看对中国没有构成抑制力。该报称,美防长卡特最近才让美军考虑派舰机进入中国人工岛12海里,“屁股都着火了”。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撰文说,从传统军力来看,美国在南海拥有强大的优势,第七舰队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压倒中国的南海舰队。但中国拥有巨大的威慑力量。中国的核潜艇近年发展迅速,可在海底潜伏3个月,水下续航20万公里。中国近年发展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与陆基导弹配合,也可以瞄准任何区内航母。精准的导弹可命中以任何速度航行的舰艇。文章呼吁和平,避免战争,别让南海迎来“最寒冷的夏天”。(刘晓 萧达 青木 蓝雅歌 李大明 王渠 汪北哲 柳直)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中国崩溃论 作战准备 司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